iPad是殺手級的閱讀器


圖片來源:Apple官方網頁  http://www.apple.com/ipad/design/

今天的電視新聞不斷出現蘋果最新產品『iPad』,雖然號稱是蘋果的平板電腦,但是在我眼中這是殺手級的電子書。
這個產品完全不會讓我想到『電腦』,因為才1GHz又單工的處理器,別想說服我這台電腦有多少效能,但以她的價位499美元以及功能,我認為這是目前市面上最棒的電子書閱讀器,不只是閱讀靜態電子書,可兼作多媒體播放器、流暢的多點觸控輕鬆上網。這項產品會稍微影響到小筆電的市場,但小筆電在效能方面依然有它的競爭力,比較嚴重的影響會是在電子書閱讀器這一塊,以蘋果這次的低價策略,iPad的C/P值真的太漂亮了!這項產品使得市面上現有的閱讀器大為失色,而且連帶影響了以後電子書產品的整個發展方向,iPad幾乎可以說是立下一個標竿,以後推出閱讀器除非價格遠低於iPad,或者提供更創新的功能,否則就只有進市場當砲灰的份。現在很期待,有哪一個廠商願意推出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若可以搭配類似小筆電的Atom多核心處理器,價位落在新台幣一萬八以內,我相信會是iPad的對手!

優點:
我一向對於電子書閱讀器的反射式螢幕很感冒,反射式顯示雖然很省電,但這樣的閱讀方式還得讓我顧慮環境本身的照明是否充足,實在有些不方便了,實驗室的同仁開玩笑說,如果將閱讀傳統電子書所需要的檯燈照明算進去,真的會比較省電嗎?廣義的來說,反射式閱讀器不過是將所需電力轉嫁,真正可以在自然光中閱讀的環境極其有限,不同環境有不同的背景亮度,這樣長時間閱讀下難道眼睛不會疲勞,反觀LED背光面板,不論什麼樣的環境,都可以提供固定的亮度,閱讀上會較為舒適而且也允許在更多環境中使用。
多點觸碰功能,一般的閱讀器甚至沒有觸碰功能,iPad支援多點觸碰,而且承襲了過去iPhone的流暢度。
基本款即內建WiFi可提供上網功能,使用者可以連上規模龐大完整的蘋果線上商店如iTune購買電子書或音樂,背後龐大社群的支援又是一般電子書閱讀器所沒有的。
多媒體支援,基本款內建16GB固態硬碟,這點勝過一般的電子書,稍微大一點的容量,提供了音樂或影片隨身攜帶的便利性,耳機插頭是最受歡迎的3.5mm規格。
有兩種基座可供選購,一種是類似數位相框的應用,單純的將iPad立起來,另外還提供鍵盤基座,只要插上鍵盤基座宛如變身為小筆電。

缺點:
重量依然太重,傳統的電子書閱讀器往往不出三百公克,而iPad將近七百公克。
螢幕太大,在微投影技術沒有成熟以前,螢幕始終是雙面刃,螢幕太大就會影響到攜帶性,螢幕太小又影響了視覺舒適度,但考量上網的可能性,螢幕太大不算嚴重的缺點 ,假如螢幕做小一點,重量方面可能就會輸得比較少些。
內建Safari瀏覽器對於Flash的支援,一向為人所詬病,不知道這次iPad有沒有想過解決此問題的補救方法,如果沒有,那麼上網的體驗將會大打折扣。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閱讀逐漸式微 瀏覽才是主流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