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羅盤




Google這一陣子,陸續對會員開放新的搜尋介面,所以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使用得到,我也是一直等到昨天早晨才得以試用。原本對這些新功能並不是很感興趣,一直到隨意亂點時發現了搜尋羅盤!當那個有點陽春,又有點醜的太陽標誌出現在螢幕中間的同時,我的腦袋裡有一個電燈泡突然被點亮,驚呼這絕佳的妙點子!

我大學念的是物理系,在大學裡看著黑板上密密麻麻的算式,曾經有那麼一段不短的時期,我絲毫感受不到物理的美,甚至有一點失望,總覺得這和高中時讀的『別鬧了!費曼先生』裡所形容的物理是兩個世界,直到有一天,上了一門叫做物理光學的課程,上課老師伊林是用圖在上課!這位老師兩手空空的進到教室,邊和我們討論邊在黑板上畫圖,曾經我們認為算式有點繁雜的概念,他卻只要幾個簡單的圖,就可以把相同的觀念演釋一遍,許多散亂在腦中不同角落的物理理論被圖連結起來了,那一天起,我才終於明白什麼叫做圖像式思考,而這也正是費曼的思考風格。

他引爆了我腦中的一顆手榴彈,上完課後,我的腦漿被炸了滿地,重新點燃了我對物理的熱愛。

算式與文字是嚴謹的靜態表達方式,但絕對不是好的思考與理解模式,因為人生下來先學會的不是讀字,而是看圖。人類對圖形的理解力一直都強過純文字的閱讀吸收,假如你同意我說的這個觀點,那我們現在來看一下『傳統的』搜尋引擎是怎麼列出搜尋結果的,讓我們大感驚訝的是,在這個好像很先進的時代,咱們每天上網所仰賴的搜尋引擎,竟然是如此漫不經心的條列搜尋結果!

Google用超人一等的智慧,創造出了一套網頁排名方式,但是卻用一種最陳舊的方式表達結果。


搜尋羅盤是一個好的開始,她引入圖形化的概念表達部分的搜尋結果,希望這個剛剛升起的小太陽可以越來越熾熱,用長短不一的光芒去表示『相關度』,我期待這種圖形化的概念持續發展並成為主流。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閱讀逐漸式微 瀏覽才是主流
徹底雲端Glids OS
從Buzz看Wave的失敗!

留言

咖哩寫道…
結果有網友告訴我,搜尋羅盤在舊的介面就存在了。(我真是lag很大~)
伊林是好老師
給學生的啟發很大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