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間的散步



早上剛起床,都還沒用早餐就到外頭去散步,站在防波堤上回頭眺望整個漁港,大部分的船隻天還沒亮就出海捕魚,大約早上七點多才會載著漁獲進港,現在是六點出頭,剛好是漁港最冷清的時候,一看到這種畫面,不自覺的整顆心就沈澱了下來。

每次一提起自由潛水,我就豆腐岬長豆腐岬短的,但第一次的自由潛水並不是在豆腐岬,而是左邊相片的這個小小的海灣,還記得當時是冬天,我穿著5mm Picasso和一雙七、八百塊的短蛙鞋,一個人就往這海裡跳,當時一切都很生疏,潛水最大的深度也只有四、五米,耳壓平衡和閉氣也是完全不行,由於第一次下水所以緊張的情緒,遠遠淹沒過任何與自由潛水相關的心靈活動。從那次之後,我就經常說還要再回來這裡潛水,不巧不是遇到浪況極差,就是附近的山堐又崩落大量土石,以致於附近一代的海域都呈現味噌湯的慘況,現在,我還是覺得有一天,我會再回到這裡潛水。



曾經在這片林子裡,近距離一瞥台灣最大型的猛禽『熊鷹』,從前當我聽到猛禽一詞,總以為那個『猛』字是針對蛇、鼠等體型比人類小很多的動物,但親眼在幾十公尺的超近距離內,見識過熊鷹展翅後,這種美麗又強壯的動物在我心裡,立刻與雲豹、台灣黑熊這類的猛獸歸類在同一個項目裡。

後來每次走過這條路都會特別注意,很可惜從那次之後就未曾再見熊鷹威武的英姿。

熊鷹小知識:熊鷹成年後的體長(身高)可以達到八十公分,翅膀張開有將近兩公尺的長度,腳爪有如人類的手臂粗(大概可以把我這種排骨精舉起來吧!)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福和橋上
皮蛋先生

留言

tempoealtro寫道…
第一次為了論文去那裡做田野預調時,也晃去了漁港和旁邊的海灣,經過田間的小路時,那裡的寧靜景色真的給人很舒服的感覺。原來你第一次下是在這裡,我原本以為是在岬角另一邊的漁港,那裡也有一個漂亮的小海灣。
咖哩寫道…
Dear Tempoealtro:

你知道我照片中的地方?該不會剛好和這裡的里長認識吧!
(我們還真有緣)
tempoealtro寫道…
我想是吧,應該是同一個岬角
。不過其實那個岬角好像也不是太難認。前兩年有在msn上聽你提過,也許你忘了,那裡還有你的兒時回憶不是嗎~~
我認識的人都是另一個行政區的,將來有機會(如果繼續回去做研究的話)說不定還要請你引介一下里長大人。
去年經過時拍的照片,很難說不美的地方。
咖哩寫道…
Dear tempoealtro:

我竟然有點認不出你的那個海灘是哪一個海灘,是東澳粉鳥林那一個海灘嗎?
我貼的圖是南澳朝陽漁港,但我想你應該知道。

如果有需要和朝陽里的里長聯絡,我多少可以幫得上一點忙(因為我和他超熟~哈),今年夏天又要開始新的一屆里長選舉,原本連著好幾屆都沒人要出來競選,今年出來了一個說要選,檯面下小動作不斷很傷感情,但我對我們家的老里長是很有信心的!
tempoealtro寫道…
那是南澳溪出海口附近,有路過大概都會去晃一下。應該是河口北邊,龜山的南邊,我想漁港應該是在龜山北邊。

出海口空照
咖哩寫道…
喔!那邊我只去過一次,小有距離必須騎機車,所以平常很少繞到那邊去。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