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街景滲透室內?

Google maps結合街景圖,是一項非常成功的服務,我身邊有些對Google服務不熟的人,若要憑地址找地圖也都會很自然的開啟Google maps來用,今年四月初,街景服務很愚人的推出雞肋版的3D街景功能,因為實在太雞肋,我連碰都不想碰,難道震撼世人的街景功能已經遇到了瓶頸無法更上層樓了嗎?

Google即將再滲透,從大街上走入建築物!

建立建築物內部的地圖,這個概念是由一間迷你公司『micello』開始的,據說這間公司只有十來個人,他們會主動的前往公共建築物(如大賣場),瞭解該建築物每個樓層的內部結構,將樓層結構繪製成地圖提供手機用戶使用,起初這間公司所支援的手機只有iPhone,最近這一個月開始往其他手機平台邁進。
micello這種創意是非常實用的,我記得我第一次出國到日本自助旅行,成田機場畢竟是新機場有好的指標設計,基本上還算簡單,但是東京車站真的有點令我心慌,我連自己到底在地下幾層都搞不清楚,更不要提從總數超過二十個的眾多月台中,找到屬於我自己的月台(詩意~)。

我以切身之痛,深深覺得室內地圖online是迫切需要的!

於此同時我又對micello這間公司感到可惜,因為從他們官方網站的介紹中,似乎沒有提到內部影像圖資的建立,我覺得應當參考Google maps搭配街景的成功經驗,建立樓板資訊的同時,順便也建立影像圖資,工作人員都到現場了,拍些照片並不是那麼難的吧!

有趣的是,Google剛好從另一個方向前進,Google最近發表了一項新的服務,你可以到線上這個連結邀請Google的攝影師進到你的公司(免費),為你所屬的建築物進行攝影並圖資上線的服務,由於這個服務還很新,目前只有提供美國、澳洲、日本,這三個國家的主要城市才可申請此服務。一直到今天早上,我閱讀了Google的這項服務說明,Google現階段似乎只打算建立圖資而非室內地圖。

莫非micello就是衝著這點,希望有朝一日被Goolge收買?(Youtube路線)

不論他們商業上的策略為何,我倒是看到一項重要的商機即『室內定位』,室內當然沒辦法用GPS,我們需要另一套世界通用的室內地位系統。超大樓層已經成為全世界大都會區的趨勢,我甚至相信五十年內,整個城市會被裝進超大、超高建築物內(聲明:這不是我的構想,是我高中時讀牛頓雜誌看日本人提出來的想法)。未來數十年內,人們會越來越需要室內定位,因為我們在建築物內迷路的機會越來越高。硬體方面,近期內可以用QR code解決基本的導覽與定位服務,每隔一個距離,牆上貼一個兩公分見方的QR code貼紙,你想知道自己在哪裡,只要用手機對這張小貼紙照相,立刻會分辨出自己在樓層中的位置,未來這種定位需要如GPS般主動,也許用到RFID的技術、或者低功率微波、紅外線等局部性強的電磁波進行定位。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QR code
生活Google化又一例 之 手機同步
從Buzz看Wave的失敗!

留言

zigbee 或許可以拿來做室內定位
咖哩寫道…
沒錯,zigbee和藍芽都有人用來作室內定位。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