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紅塵誰寂寞


最近讀了三毛寫的劇本『滾滾紅塵』,這個劇本被嚴浩導演拍成電影,女主角與配角分別是林青霞與張曼玉,男主角是秦漢,這部電影當年又獲得金馬獎,可說是轟動一時的電影。

故事背景是在1945前幾年,到國民黨大撤退至台灣的1949年,男主角能才在報章上,閱讀了一位女作家的小說,非常傾心於這位才女的文筆,因此向出版社打聽了住處,直接登門拜訪,這位作家就是沈韶華,當時她正值人生最封閉且空虛的時期,一位風度翩翩相貌俊俏的男子,輕易的就開啟了她的心扉,而他對她的迷戀,早在見面前就發生了。能才在偽政府下工作,所以有不錯的經濟條件,在那樣的亂世戰局中,他可以輕易的營造兩人的伊甸園,暫時性地讓人忘卻當頭國難。一如所有的悲劇性電影,好景不常,1945日本投降、偽政府垮台,背負漢奸罪名的能才,被迫與韶華分離並到處躲藏.........

中間還有許多精采的橋段,我直接跳到結尾。

那可是1949大江大海的局勢,你不聽龍應台所說的:『上了船,就是一生。』在這樣更加混亂的時局裡,能才和韶華又重逢了。有一位愛慕韶華多年,出身貧苦,在社會底層奮鬥多年的余老闆,為了她,余老闆千方百計弄來了兩張逃往台灣的船票,那是最後一班船的船票,而且只有兩張,他真心愛著她,因此將其中一張船票給了她,希望她願意接受他,並一同在台灣開啟新的生活。

韶華只有一張船票,能才並不知情。

在人踩著人的擁擠碼頭上,能才緊緊擁著韶華,手中高舉著剛剛韶華交給他的船票,奮力在茫茫人海中,往船的活動甲板前進,甲板邊緣上站著一排兇狠的船務人員,規定有船票者要高舉船票,沒票的人只要靠近一律會被踢下船,當能才靠近時,其中一名船務人員把能才拉上甲板,這個瞬間,能才感到懷裡一鬆,韶華藉著將他往前推而自己退回擁擠的人潮裡,兩人訣別於一瞬。

余老闆此時早已經在船上,他眼睜睜看著韶華重新淹沒在人群裡,而上船的竟是能才。

余老闆情急之下,不管甲板已經在上升中,不顧一切地跳船,順勢將手中的票交給一位抱著強褓的母親,這位母親與嬰孩在最後一刻被拉上了船。碼頭上,余老闆緊緊抱著韶華:『.......不怕,有我在、我在、我在、我在......』

四十年後,兩岸開放探親了,能才回到中國尋找韶華的下落,韶華當年在碼頭送走他後,選擇跳河自盡,不料被剛進城的解放軍救起,從此她就嫁給了這位救她的解放軍,最後死於文化大革命。能才從韶華最後留下的小說,明白了整個故事...........

我不禁要問一個問題:『1949之後,這三人的餘生誰過得比較寂寞?』

韶華終究沒有選擇和余老闆在一起,畢竟愛情不是用條件來衡量,女人也未必會選擇嫁給自己最愛的人,但余老闆寂寞嗎?我倒認為這三人的餘生中,他是最幸福的人,因為他被了解。

我常常覺得,人生在世,不過就是求一份了解。

沒有深切愛過的人,如何能理解已在甲板上的余老闆,竟然放棄了最後逃命的機會,只為了她。此時此刻,真正能了解他的人,也只有她了,不論她愛不愛他,余老闆至少獲得她真切的了解。韶華與能才深深相愛,但愛彼此的心也曾經動搖過,我甚至認為,能才在這份感情裡有那麼一點狀況外,他一直到四十年後重新回到上海,尋找韶華的故事,才終於徹底了解她對他的愛。孤身一人來到台灣的能才,數十年來沉浸在一種無止盡的擔憂與牽掛,甚至可能懊惱為何余老闆可以跳船,而他又再次的懦弱,這種懲罰就像身處地獄,因此,他不能死,他痛苦地活下來了,終於,拖著老邁的軀體,隅隅獨行回到故土,打聽關於她的故事,劇情中他是漢奸,但他並非因理想熱血而成為漢奸,他不過是在亂世苟且偷生之人,最後的懦弱放棄了狂愛一生的踏實,選擇了孤單的地獄。
韶華原本想投河自盡,這種尋短在我看來卻是一種圓滿,是一種人生再無所求的境界,為愛情做盡了一切能做的,即便不能長相廝守,卻也了無牽掛。滅頂的她被進城的解放軍救起後,她的生命已然是另一番的新生,投河的前一刻,她對過去做了絕決的告別,被拉出水面後,重新呼吸的瞬間,她是一個新生命。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訪孟小冬之墓,尋我的愛情。
嗑寂寞
窗簾、淚、光

留言

tempoealtro寫道…
聽說是在影射張愛玲和胡蘭成? 沒看過,不過陳淑樺的滾滾紅塵倒是覺得很好聽。
咖哩寫道…
我有聽過這樣的說法,但我不是很認同,略舉兩點我現在想得到的巨大差異:


1.胡蘭成把妹的功力強太多了~哈。

2.胡蘭成本身的藝術涵養水準也高出滾劇中的章能才。(一直到今天,胡蘭成的書法依舊是非常珍『貴』的作品)
咖哩寫道…
補充:

我很喜歡陳淑華唱的滾滾紅塵!
billy表示…
上個月看了一本書"陳寅恪與傅斯年"~
非常非常的好看

大陸作家岳南寫的,近500頁,遠流出的繁體板,對於文學跟歷史有興趣的朋友千萬不可錯過了,((強力推薦))

神奇的是上個月我在博客來買的竟只有$288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一大早看到這篇留言,眼睛為之一亮,立刻衝上博客來找這本書,沒想到已經405元了(好像在玩股票~哈)。

過兩天,天氣好一點,我再去二手書店看看。

感謝分享!
billy表示…
看了一下購物紀錄
對於博客來為什麼這樣訂價我不清楚
可能是剛開始他判斷這是冷門書
所以優惠

後來在中國時報寫專欄,喜歡借古諷今的評論家南方朔特別提到了這本書,可能因此銷量大增而取消優惠

============================
商品明細

商品名 優惠價 數量 折扣/ 其他費用

陳寅恪與傅斯年 315 1 單書優惠券-47
共計268 已到門市 (超商取書288)
============================

這是去年才出版的新書二手書店找不到啦
建議你買新書先睹為快

就當做是買了一支呼吸管吧
呵呵
咖哩寫道…
哭~呼吸管已經買四、五支了,真的會拿出來用的還是固定其中一支。
(其實,其他呼吸管都是買給我老婆用的)

我對茉莉二手書坊有信心,等天氣好我就殺去看看,順便補補貨(好一陣子沒買書了)。
等等~我好像真的有很多呼吸管...用的機會超少,下水次數不到5次吧@@可是每次都說是買給我~連我生日禮物也是...
咖哩寫道…
老婆生日竟敢送呼吸管當禮物,我真服了你老公,我敢說他徹頭徹尾都是一個自由潛水人~哈
謎寫寫道…
生日送呼吸管,這也太...
以後小孩生日,會不會也比照辦理啊?!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小孩可以用媽媽的呼吸管,不用再送一樣的東西了,倒是可以考慮送蛙鞋或是防寒衣........

(我真是一個思考周到的父親)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