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力雲端化


雲端這個口號喊得火熱,身為一個使用者當然非常樂見這樣的現象,因為生活和工作都因為雲端而提昇不小的效率。在我們想來,雲端就是由網路上的主機,提供像是資料存取、運算等相關資源,使用者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角落,透過網路使用這些資源。以上這個想法,幾乎成為人們心中既定的雲端概念,雲端還有沒有可能產生另一種截然不同的創意?

人的勞力能不能雲端化!?

前幾天我注意到一個很特別的網站『CrowdFlower』,提供一項從未聽聞過的雲端服務,人力資源雲端化!我這邊講的人力資源可不是找工作時的系統,而是透過雲端提供『勞力』,這是相當不可思議的創意,因為雲端不再只是利用某種生硬的伺服器幫人類工作,現在人類也可以透過雲端幫助人類完成某種繁重的業務。剛開始,我對這個網站有點一頭霧水,因為我一時之間實在想不到,

有形的人體勞力,如何透過虛擬的網際網路,提供給另一個需求者?

當我認真的去看網站裡的客戶佳評時,我才開始明白,在這個電腦科技發展蓬勃的時代,始終還是需要一群『電腦勞工』,他可能化身為某種助理職位隱藏在你我的辦公室裡,我舉個例來說:

今天假如有一間大型的行銷商,他進口了超過萬種商品,準備要在網路門市部販售,然後,他手邊有其他廠商提供的商品照片檔,但現在會有一個問題,這間行銷商該如何將某種商品圖片與商品名稱、價目做連結?電腦只會揀土豆,還沒那麼聰明可以看懂上萬種商品相片,因此,這件事情必須純粹由人來做,必須有個辛苦的傢伙坐在電腦前,反覆做一件單調的事情,看遍上萬張的商品照片,建立某種資料庫,進行商品名稱與圖片之間的連結。

上面那個案例,應該可以讓你感受到,勞力在電腦世界裡依然很有發揮的空間,假如經銷商找了這間雲端勞力公司,這間公司目前有來自七十個國家,總數超過五十萬名的電腦『勞工』,這間公司可以讓上萬張商品照片,在很短的時間內透過龐大的人力系統完成歸類建檔。

當然,我的目錄編輯只是一個例子,事實上任何相關的勞力需求,都可以找上他們,這間公司會針對客戶所提出的需求,case-by-case,對齊下的雲端勞力進行一套教育訓練,因此他們宣稱會有很精確的成效與工作品質。

這樣的作法,讓我回憶起台灣經濟剛起飛的那一陣子,家家戶戶都在做手工品,我小時候串過珠子、為陶瓷人偶上漆、黏紙錢中間那塊金箔.........,每做一件可以向廠商領到零點幾塊錢,一直到台灣經濟達到一定高度,工廠林立,再加上科技的一點幫助,各式各樣的生產線才漸漸取代這種家庭代工。是不是我們現在也生逢其時,看似發達的網際網路與電腦科技,其實也不過正在起步階段,就像當年台灣的經濟起飛之初,二十年後,或許我們的電腦科技與網路,將會帶領我們到一個今天無法想像的世界!

勞力雲端化官方網頁:http://crowdflower.com/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徹底雲端Glids OS
狂推RSS閱讀器『feedly』

留言

tempoealtro寫道…
這應該是一種叫'crowdsourcing '(crowd + outsourcing)並以網際網路為基礎的勞力外包形式,wiki上也有對這個新字的說明,可以參考一下。
咖哩寫道…
Dear Tempoealtro:

謝謝你的資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