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寒效應



這一陣子,雖然常掛在臉書上,可是我對於人際關係卻因臉書而有了另一番的體會。

大家都知道臉書很適合用來找人,不只是你主動的去搜尋,臉書系統會自動的去猜測你與某人可能『有關係』,系統會主動詢問你,是否要和這些可能關係者互設好友,因為系統是依照個人資料裡的學經歷、現有人際網絡推算,系統所提出的判斷往往有一定的準確率,就在這種基本的資料歸類技術下,漸漸的,我們找到了很久都沒有聯絡的好朋友,至少曾經是好朋友,不見得是因為負面的因素而斷了聯絡,也許只是畢業各奔東西,自然而然就失去聯繫了。

我的生命中,這樣的失聯好友特別多,在我的心底,對好朋友的定義非常嚴格,嚴格到我沒有那種持續性地、長期的知心朋友關係,每個時期都會有很好的知心,長則數年、短則數天、甚至只有一晚,總是會發生一些事情使得關係生變,然後,對方成為我的一段過去,接觸臉書之前,我以為一切都成為過去,直到經由臉書的幫助,我也漸漸的和一些失聯的朋友取得聯繫,一剛開始,我很開心大家又連絡上了,然後就到對方的塗鴉牆上寒暄幾句,這樣一來一往留言不超過三次,就會發現彼此都不再是當年的那個人了。

我總是得從對方的客套中,心寒的領悟到,其實這些年來,偶爾在心裡掛念的那個人,是一個只存在我過去某段回憶中的人。

從一種假裝的熱情中,反而令人感受到悵然的寒,在這樣一種失望的情緒中,虛擬的臉書提供我一個通往真實的連結,我特別珍惜現在身邊這幾個真心的好夥伴,因為臉書,我明白,現在的真,終有一天會成為虛假。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嗑寂寞
陌生人

留言

J.T CAIRNS寫道…
我非常能了解你的說法....來到澳洲之後,這樣的體會更深

當關係沒有共同交集,兩個人的回憶永遠都只會停留在那個"曾經發生"的時空點..

就像我永遠都不能接受我記憶中剛剛才會走路,稚氣十足的的姪子/女們,現在其實已經都到上大學的年齡,當他們有一天在網路上突然跟我打招呼時,其實讓我有種很奇妙的感覺

最近有一本書(電影)叫做The Time Traveler's Wife,說的是愛上時光旅行的另一半;女主角在一生中見到了來自不同時空的男主,但是無法控制時間旅行的男主角卻必須藉著掌握能夠短暫交集的時間點完成串聯兩人的回憶...想想每個人的人生不也都是這樣?

現在我都告訴自己:曾經出現在我人生中的過往,其實也只是個人獨享的片段...如果有一天曾經在過去出現的片段又再次的在未來出現,我不會太過強求,好好享受那種再次交集的感覺...

就像我跟版主一樣,這一輩子或許永遠沒有真正見面的機會,但是倘若不是因為網路,或許永遠也不會有任何交集...這個交集的對我來說也是很棒的剎那...

揮別了"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的寂寞和孤寂感...享受"無來亦無去任憑自在如浮雲"的瀟灑...或許會讓我們在面對未來的每一天至少都會輕鬆快樂一些吧!?


ps:加上你之前的那篇關于離別的文章,感覺最近是不是壓力和不安感很大??(我其實也差不多)...靜下心來重新面對問題,水清魚自現,有時候搞不好只是自己想太多了.....

總之,加油!!!!
Unknown寫道…
過去的朋友
雖然現在的生活沒有一點交集
雖然早就成為 msn 上的神主牌
雖然連客套話的沒有

但是我還是很喜歡看他們在 facebook 上分享的東西
看一下讓他們覺得有趣的東西
看一下讓他們覺得感動的東西
誰誰誰要結婚了
誰誰誰分手了
誰誰誰的小孩很可愛
誰誰誰做了某個心理測驗結果是......
誰誰誰因為捷運座過站而遲到

以前我每天到公司都會先用 Firefox [全部用分頁開起] 的功能一次開起30個站台
現在則是先開 facebook
這就像是在閱讀一個由 50 個朋友共同寫的 blog
有了臉書以後反而更突顯了
自身的孤寂感及對虛無友情的徬徨感

唯只能考慮如何安撫內心的驚慌失措
丫米寫道…
記得前陣子有個前同事也邀我加入他的facebook...但我猶豫了...想了一陣子..還是没加入...因為那個同事給我的印象不是很好...雖然現在不再是同事..所以也没有任何利益的衝突..但深留在心中的印象還是無法抹去..應該說是怕被出賣和傷害吧
咖哩寫道…
Dear J.T

我每年固定一、兩個時期會犯憂鬱,還好最近比較忙,分心在工作上就比較能承受得住。
咖哩寫道…
Dear 北極熊

我也很期待你開始寫一些東西,這樣可以讓我更深入認識你。
咖哩寫道…
Dear三分鐘太陽的熱度:

阿牛可能提到重點,人與人的關係要維持,外在的交集是不可缺少的,沒了交集光有臉書,很難真有什麼來往。
咖哩寫道…
Dear 丫米:

我的臉書上面沒有什麼太過隱私的私人資訊,所以一向不介意加好友,不管討厭的、喜歡的、認識的、不認識的,通通都不設門檻一律加為好友。
謎寫寫道…
生命中有兩種人,不能作比較, 也不必去追:
曾經出現的人 & 還沒出現的人!
Claire寫道…
愛挑錯的我又來了,第二句"臉書"寫成"裡書"了.

我一直沒加入臉書,我很怕被別人找到,也一直拒絕別人的邀請.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過去那個情境已不在,再聯絡也只會是短暫的.

倒是我有認識的人因為臉書而發生男女朋友發現彼此劈腿而吵大架(而且是由彼此劈腿對象的臉書中發現的,讓人傻眼),所以臉書真是個厲害又危險的媒介啊!
雪表示…
雖然不認識ㄚ米,但我也有同樣的困擾
之前社團的夥伴邀請家好友,我也是考慮很久...後來還是沒加他好友...
也或許是因為我怕他會就由臉書找我吧,也想圖個清靜...(雖然我都沒放任何重要資料在上面的說)
咖哩寫道…
Dear Claire

謝謝你幫我把錯別字找出來,我已經更正!

雖然我沒有劈腿,但我還是會習慣性的把自己的留言、活動記錄徹底刪除,我覺得臉書就是因為會仔仔細細的紀錄這些使用者動作,其他不相干的好友可以查看這些動作,然後看你在別人的臉書上留了些什麼話,這感覺有點怪,所以我每隔幾天就會把記錄殺得乾乾淨淨的。
咖哩寫道…
Dear 雪:

是阿,如果一天到晚在臉書上面要約出去,拒絕不完還真的有點煩。
J.T CAIRNS寫道…
推"曾經出現的人 & 還沒出現的人!" 這句話
謎寫寫道…
J.T
我們年紀相當,都是資深公民,所以有共鳴喔.. 呵呵....
咖哩寫道…
Dear 謎寫:

你們再說什麼呀!我完全聽不懂,沒辦法我太資淺了(這樣好像沒什麼說服力)~哈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