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


最近妻子帶小孩回老家住幾天,我一個人在台北過著假獨身生活,偶爾來一下挺不錯的,再次回味一整晚面對自己的感受。

自從小孩學會走路後,我就很少練習書法了,至少荒廢兩、三個月了吧!原本我始終保持濕潤的硯,如今墨堂上已經鋪了一層灰。平日小孩在家,深怕寫字時小孩一個好奇心衝過來發揮,還沒舞文就弄了滿身的墨,小伙子若把自己搞得一身黑,那老婆對我的臉色恐怕就更黑了。如今一個人獨居了幾天,每天晚上一回到家,最急迫的事情就是磨墨寫字,對於久未能享受寫字的樂趣,我實在感到巨大的飢餓。
我這只端硯似乎是有靈性的,頭兩天的墨很難磨,磨的時候有不正常的阻澀感,噴濺的胸口滿佈星狀墨點,也或許是因為我的急躁性子,或是硯石在懲罰我太久沒有習字,一直到第四天,磨起墨來變得非常的平順,三兩下就進入發墨狀態,磨的過程平滑且幾近無聲,墨如黑夜裡的花香陣陣撲鼻而來,又像是打禪的人聞到了線香,內心也就放鬆了一半。究竟是我馴伏了一塊溪石,抑或是這塊厚實的溪石再次降伏了我胸中肆虐的急躁?這不得而知,確確實實的感受是寫字帶給內心深度的平靜。

我的書法完全是自己胡亂摸索的,表面上是因為我實在排不出固定的時間拜師學藝,實際上,我也不是很在乎自己進步的速度,即便是誤入歧途甚而走火入魔,都是欣然接受的,因為我享受的是寫字的過程,單單說『橫畫』好了,即便如我一芥門外漢,都可以從自己的一筆橫畫的書寫中得到平靜與舒坦,由獸毛所組成的筆尖輕輕撫過柔軟的紙面,運筆的同時,內心裡再細微的一點皺摺也給熨平了。即便很享受這筆純淨的橫畫,但我還是無法從橫畫中,體會古人所說的:橫畫如千里陣雲,隱隱然其實有形
筆陣圖裡對各種筆劃都有非常形象化的描述,不只是橫畫,任何一筆紙面上的塗抹,都包含著強勁的氣勢與深度的空間,那不單單是躍然於紙上,而是勃發於內心的感受裡。底下我將古人的筆陣圖敘述分享給大家:

橫畫:如千里陣雲,隱隱然其實有形。
點:如高峰墜石,磕磕然實如崩也。
撇:陸斷犀象。
折:百鈞弩發。
豎:萬歲枯藤。
捺:崩浪雷奔
橫折彎鉤:勁弩筋節

我期許自己有一天,可以在短促的一生中體會古人這樣深的意境,但希望那一天不要來得太早,好讓我從容不迫地匍匐於這條美麗的道上。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宅男逸品

留言

雪表示…
寫得真好看@@~~~!!!

我書法不好,只會寫硬筆字...

真應該多跟你學習的
咖哩寫道…
親愛的雪:

謝謝你!(我的硬筆字很差勁.......)
匿名表示…
嗨:
北投jimmy剛看完Discovery護鯨大戰"海洋看守魚船阻擾日本魚船捕鯨.發想如下:
1.在你的部落格討論:海洋看守魚船行為對嗎?
2.若對.可否請你當窗口.(抱歉.素未平生.向你開口)連絡他們.我門父子兩.要捐2千元台幣給他們.
3.會有另外意見出現:先守護台灣海洋.我贊同.我認為不相違背.繼續....
匿名表示…
嗨:
北投jimmy說:可否在你的部落格討論:
1.在豆腐岬野放些魚.蝦.蟹...適當嗎?
2.若適當.可否請你當窗口.(抱歉.素未平生.向你開口)每2個月.我們父子兩.捐2千元台幣.由你買魚.蝦.蟹...苗.我們父子兩游到消波塊處親自野放.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