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官方宣傳短片是怎麼拍出來的?高超後製技巧?

最近有一位愛好攝影的專業人士,對我提出了一些問題,某些問題的討論我覺得很值得在這邊公開和大家分享,不只是讓還沒買GoPro的人多一些客觀的考慮,也希望現在手上有GoPro的朋友,可以透過一些基本原則的掌握,迴避GoPro的弱點,創造出高品質的攝影作品。

1.請問你的自由潛水是直接使用Gopro的防水盒(60m?)還是需要另外的裝備? 

官方的防水盒,其防水性無庸置疑,我在買平光鏡防水殼之前,已經用原廠的殼潛水多次,一切都很正常順利,再說他上蓋所使用的O-ring是新型的,並非傳統的那種較硬、截面正圓形的O-ring(稍微不潔就會漏水),所以防水能力非常好。
唯一的缺點,是他的鏡片是凸鏡,而裝在裡面的GoPro又沒有自動對焦功能。海水和空氣的折射率不同,使得成像無法落在CMOS上,用原廠的防水殼在水下拍的影像,一定是模糊的!要解決這個辦法,就得將凸鏡換成平光鏡,我在部落格上有介紹過好幾款,你可以參考看看。

2.這有樹林的狀況和特技風箏的兩則影片, (後期多為Gopro 都不及之前採用其他岸上攝錄設備品質) 都不像國外Gopro影片那樣清晰,是否因為後製的關係,還是因為高對比的關係? 

很多人一拿到GoPro HD試拍之後,第一個失望的想法就是,原廠的宣傳短片一定是後製或甚至是騙人的,因為和自己在家裡測試拍攝的品質差太遠了!其實仔細看一下原廠的拍攝方式,就可以從中發掘出許多撇步(台語)。
原廠的影片幾乎都在亮度爆錶的環境下拍攝(迴避GoPro暗處表現差),入鏡的天空通常是藍天、迴避刺眼的白雲,大面積的白雲會使得畫面明顯過曝,而同一畫面的暗處則被犧牲(高對比表現差),掌握這兩件事情,我認為原廠不需要進行太多後製,就可以完成官網上那種高品質的短片。其他小地方,如攝影機裝在頭上而不是裝在機車龍頭(靠人體減震)、手持固定桿奔跑自拍其實也有減震效果、以TimeLapse鏡頭穿插(Timelapse攝影的暗處表現與高對比適應,比起動態攝影要強非常多)、找各極限運動領域的高手拍攝(對構圖的美感性有很大的幫助)。
官方影片的攝影者,非常非常熟悉GoPro的特性,他的鏡頭幾乎都在安全範圍內,偶爾有些犯規的畫面但維持時間都很短暫,一下子就又剪接回安全範圍內的畫面,所以總體來說,會讓人以為官方透過什麼高超的後製才達成這樣的攝影,我認為以他們攝影的環境和技術而言,除了剪接以外不必太多後製。
技術風箏的短片,我認為是不夠亮(對,別以為在戶外亮度就會夠),但那樣的亮度有後製改善的空間,比較嚴重的問題是,架設在風箏下,震動得太厲害也是畫面失去銳利度的原因。至於樹林中騎腳踏車那段影片,鏡頭仰得太高,有太多天空的鏡頭,雖然有不少樹葉檔下大部分的天空面積,天空相較於樹陰底下依然是『極高亮度』的,而拍攝的人最想拍好的是樹蔭底下的這些騎車活動,機子為了盡量不要讓天空過曝(雖然還是過曝了),只好犧牲樹蔭底下的細節,『機子』與『人』所想的主題是不同的,所以不論是影像的解析度,色彩飽和度都不佳,另外,GoPro HD雖然有1080P的模式,但要用這個模式得很小心,他承受不了任何震動,一有震動就會有嚴重的果凍效應,這是CMOS的天生缺陷,事實上,GoPro HD影像品質最好的模式是720P 60fps,每個pixel分到最多的碼率,而且果凍效應最小。

3.以您的軟絲葬竹影片,雖720P,但近端能見度內都還很清楚,包含那些魚的色彩,是否因為動態和偏靜態的關係?(GoPro 對CMOS果凍效應的校正關係?)

要讓GoPro產出盡可能銳利的影像,最主要的關鍵就是環境亮度要充足,環境亮度夠高rolling shuter自然跑得快,每一個frame的影像也就銳利了,顏色在後製的時候可以做一些酌量調整,但如果亮度夠,顏色也不需要任何調整。GoPro HD沒有對機體的震動做任何的修正,大家會以為他有避震,其實是因為超廣角的鏡頭天生就對震動不敏感(相較於焦段較長的窄視野),但這只是一點光學的基本特性,可別真的認為用GoPro HD拍攝的時候,可以毫無節制的震動,如果持續性的震動,就會產生很嚴重的果凍效應。

4.那天瀏覽您的 Blog,聽說 Gopro 流量未來會增加(目前15Mbps),另是否有 HDMI 輸出?他目前的 HDTV 的輸出是哪種介面? 

碼率(流量)增加是必然的趨勢,不只是GoPro和其他消費型機種,像是Youtube也得增加,否則現在橫行其道的偽高清很快就滿足不了市場。GoPro現在沒有HDMI輸出,以後我不確定,但這些東西我個人是希望不要有,我寧可他少了HDMI輸出,將這個成本省下來去做光學的部分,畢竟GoPro的定位是運動攝影機,要顧及低單價與小體積,能夠省去的項目就應該盡可能省略。目前GoPro輸出到HDTV用的介面是用色差線,我曾經將720P 60 fps的影像直接輸入給48吋的電漿電視,效果非常的好!

留言

nemo寫道…
咖哩 對於您在這方面的專業 真可以目瞪口呆來形容 將來要玩GoPro一定會請教您啦
咖哩寫道…
Dear Nemo

別客氣嘿!歡迎隨時提出來討論。
Yon寫道…
同意你說的,官方影片都是在亮度爆錶的環境下拍攝,但我認為一些特別好看的短片,是因為有剪輯高手經過後製調色後才達到色調很讚的畫面。
附上我覺得有經過後製調色高手作的影片
http://vimeo.com/29793135
咖哩寫道…
Dear Yon

謝謝你的留言,不過像這種有雪地的鏡頭畫面,有沒有調色很容易看得出來,就看雪是不是純白就好了,純白是三原色都亮,所以任何一種顏色的比例被增強,雪的純白性質就會被破壞。
影片中,有幾個黃昏的(還是早晨?)的鏡頭比較不確定以外,其餘的鏡頭如果有調色,也只能算是微調。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