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平淡的冬天潛水


出門前,我很掙扎到底要不要帶GoPro二代機下水,因為自從我買了二代機,因為天氣差一直沒帶下水試拍,照理說這天海況應該可以不錯,是值得帶下水的天氣。但又考量到,這次潛水距離上次已經有三個月之久,我聽過一些水肺潛水的意外,就是發生在這種間隔很久的潛水,有可能因為生理、心理感到生疏,而大意導致不幸意外。

最後,還是決定這趟就專心在自由潛水,攝影還是等下次再來。

昨天的潛水,是今年最後一次潛水(若以農曆計),但也是今年第一次潛水(國曆)。海水溫度完全符合氣象局的觀測數據:二十度。大致上是小浪規模。這些基本氣候是每年都在重複的,所以下水前我就知道現在穿的防寒衣大約只能撐四十分鐘,按照過往的經驗,到四十分鐘後就開始會發抖(發抖就沒辦法閉氣了)。今天做了一點小弊,下水後故意不拉領口引入海水,所以防寒衣和皮膚之間有很大的部份都夾著空氣,佔著這層空氣的便宜,讓我在海裡泡了一個多小時都還沒發抖。
這天的海水還算清澈,能見度接近八米,假如天空從灰暗的陰天換成大晴天,有強烈的日照,應該可以讓能見度延伸到接近十米。我做人真的太貪心了,前一天才在臉書上求老天保佑海況,如今給我一個小浪、能見度八米,在冬季已經該感到知足了,竟然還想奢求大太陽幫忙打光。

每次下潛的路線上,我都會跨越一尾石斑魚的領空,畢竟侵犯了人家的主權,每次路過的時候,她總是會升空到我的航線旁盯著我的一舉一動,等我離開後她還會回到自己的地盤上窩著。一次次的下潛,我們兩個不斷重複相遇。剛開始幾次,因為我想好好感覺自由潛水,所以沒有理會她,等我玩了一段落,才對她起了興趣想試著觀察她,下潛過程中靠消波掩護,潛到底了以後,趴底讓石塊擋住自己大部分的身形(未滿二十的BMI這時候就很有幫助),緩慢地向她的地盤爬過去,她只要一注意到我,就靜止不動原地歇一會,然後再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往她靠近,有幾次成功接近到半公尺的距離,幾乎是伸直了手臂就可以摸到,連她身上的鱗片線條都可以辨識。沒有攝影機在手上,只好非常努力的記下她優美身形的特徵,對於魚種的辨認,我是非常不在行的,要不是石斑魚感性的厚嘴唇logo太好認,我還真不知從何查起。現場盡量記下來回家上網查魚類資料庫,目前我覺得最可能的魚種是:細點石斑魚。她的體型還不大,扣除掉水裡的放大效應,頂多也才四十公分的身長,希望下次潛水,重回她的地盤可以再與她見面,好好為她拍幾個特寫。

上岸後,發現自己的一雙藍色塑膠拖鞋已經沒有被壓在紅磚石下。沙灘的左側和右側卻各躺著一塊藍色的物體,中間睡著兩條大野狗,走過去撿了其中一支,是完整的,但看見旁邊有一塊藍色的拖鞋碎片,驚覺不妙,再走到沙灘另一頭撿另一支,果然,腳跟部位已經被咬掉三分之一。捨不得穿著防寒襪直接踩在地上,只好還是套上這隻滑稽的鞋,腳跟部位踏在地上,走起路來很有墜落感。就這樣走過那兩條睡在沙灘上的狗,其中一條狗還從熟睡中,眼神迷濛地抬頭看了我一下,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狗表情看上去竟有些笑意。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