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人長腮

如果,人類的基因工程的技術已經發展到,可以在毫無副作用的情況下,於任何人的耳後培養出一對實用的腮。

傳統的自由潛水,將瞬間死去。

當然新型態的水域活動也會立刻出現,一剛開始還只是娛樂,漸漸的會在水下發展出新型態的文明,從此人類的活動範圍會大量的從陸地往海面下移動,海底城之類的科幻想法變得實際,有點離題了,回到自由潛水這個主題上...........

我認為現在的自由潛水,之所以令我著迷,最主要的原因來自於限制!你會認為我在胡扯,因為我明明說過非常陶醉於那種海面下的『自由』,怎麼現在又說自己喜歡限制。

其實這兩個觀念是一體兩面。就精神上而言,我沒有特別嚮往那種毫無限制的飛翔夢。禁錮、自由,這是相對的一種概念,好比說我們大部分的人都有健全的雙腿,但對於天生無腿的人而言,行走的感受就是一種他所嚮往的體驗,可是,我們每天都在行走的人,卻鮮少有人細細品味那種雙腳踏在地面上產生的週期性震動。
很多年前,我曾經在科學雜誌上看到一個研究,他們讓天生無腿的孩童坐上一個由電腦控制的電動椅,並且戴上具有顯示器的頭盔,孩童進入電腦裡的虛擬世界,可以透過自由意識在虛擬世界裡移動,電動椅會製造步行時的震動,眼前的畫面會有行走時的輕微晃動。很多年了,我還記得那些孩童在頭盔下的燦爛笑容。

假如有一天,我們在水下可以自由呼吸,是不是,我們也會遺忘自由潛水的美好,就如我們今天忽略了自在步行的感受?

這聽來很矛盾:我之所以會強烈感受到自由潛水的美好,正是因為自由潛水的短暫,正是因為自由潛水,總是必須在一口氣的時間內結束。

由於只有珍貴的一口氣,我們珍惜地只使用必要的肌肉,放鬆身體其他部位,小心地讓我們的念頭專一,我們不莽莽撞撞,不汲汲營營,而是優雅輕柔並且專注地存在那裏,我們甚至讓自己像水,和海洋『化』在一起。我們之所以如此,並非來自於一個做作的心態,而是在大自然的設計之下,我們本當如此,因為我們僅有那一口氣。

假如有一天,人類的基因工程技術已經來到了可以培養腮的地步,我相信人類會大量的遷往海面下生活,因為要蓋海底城的技術難度大幅減輕,人類可以進入更廣大的空間........,我想,我會因為生活現實面的考量,也去接受這樣的手術,讓自己也擁有一對腮。但是,我猜想那位長了腮的我,對於過去在水下只有一口氣的日子,會深刻地懷念,就像回憶一段已經過去的浪漫愛情。

留言

Che表示…
咖哩大嗎?
自從去了墾丁迷上自由潛水,不知有沒有榮幸認識你跟你一同潛水(學習)?
咖哩寫道…
Dear Che:

我一向很歡迎大家來和我一起潛水,說學習就不敢當了,互相討論倒是可以。我這禮拜日可能會下蘇澳港南堤(雖然我現在正處於發燒狀態)。很高興能夠認識你,不知道你有沒有使用臉書?我們可以互設好友,方便聯繫。
che表示…
www.facebook.com/darlingwu

Thx!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