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工業國

========================================================================
第二張圖為自攝
不知道各位能不能一眼看出上圖是什麼東西,沒去過日本或者去過日本但沒搭過新幹線的朋友可能會有些疑惑,上圖是日本新幹線的其中一種車種。沒錯,這是一輛火車!這是一輛上下雙層的高速列車,在日本的遊資訊中也稱呼台灣高鐵為新幹線(台灣新幹線),我們的高速鐵路剛剛起步所採用的列車也是從日本進口,目前台灣只有一種車種,未來也許會有機會增加其他種類,但像這樣的雙層高速列車不知何時才有可能出現。
拍這張相片的時候,我正在月台上等另一輛新幹線的列車,有一些特殊的列車不斷的通過月台,這輛因為有停下來所已被我拍了照,當我看到這樣的雙層列車進站時心理不由得佩服『日本果然是強國』,四年前我就曾經見過雙層高速列車,但當時看到的只有其中幾個車廂雙層不像這一次看到的全車雙層。拍完照片後站在平滑無暇的車體旁,我憶起之前曾經聽過李家同老師的一次演講,他對著我們電子所的學生問道,媒體經常報導台灣的電子工業是如何如何的發達,那請問各位:為何台灣沒有排進世界八大工業國?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台灣與所謂強國的距離莫非比我們想像中得還要遙遠?為什麼我們的高速鐵路不像日本使用自己製作的列車?為什麼我們的飛羚汽車胎死腹中,沒有演變成國際知名的汽車品牌?這一次的旅程中我並沒有參觀日本的工業區,一直到現在我也還沒有好好的蒐集資料比較日本與台灣之間的工業結構,但我們的工業似乎失去平衡了,這在我眼中並不是一種特色,香港的貿易與金融業在我眼中是一種特色,是一種地狹人稠的區域中不得已情況下適合『專攻』的產業,但台灣並不需要走道這樣的一種狀態,從過去做鞋子、雨傘、紡織、一點點的汽車工業、到現在的電子業,從過往的發展過程中可已看到台灣有能力也曾經有機會發展均衡的工業,如今現在這樣的處境雖然表面風光,但私底下的體質卻很虛弱。
列車安靜的起步滑離月台,看著極為流線的列車頭消失在月台的另一端。

留言

匿名表示…
看來收獲不少哦
咖哩寫道…
恩 收穫確實不少!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