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小實驗(二)

這是今天晚上完成的第二次閉氣與血氧濃度的小實驗,看數據之前,我要在這裡簡潔的描述一下『血氧飽和度』這個量的意義,因為我在第一次的小實驗中,對這個參數的理解有誤,後來在自由潛水論壇與人討論後,經醫學專業人士的解惑,才終於對它有比較正確的認識,簡單的說只是血液裡頭,血紅素帶氧與不帶氧的比例,這麼簡單的一句話,讓我失望了好幾天,因為一個人的血紅素是多是少在這個量裡是未知的,換句話說,如果今天你貧血,血液裡頭血紅素不足,但你依然可以有達到標準的血氧飽和度,可是當你被迫停止呼吸時,將會很快就進入昏迷的狀態,因為實際上血液裡頭的總氧含量其實很低,而光看血氧飽和度這個量是無法得知血液裡頭的氧氣總含量的。

血氧飽和度用在缺氧分析裡頭,不能當作正指標,只能當作負指標,當你的血氧飽和度過低時,你就確定處於缺氧的狀態了,但當你的血氧飽和度達到標準值時,卻未必說明你的身體正處於『富氧』狀態,所以第一次實驗的數據討論中,我提出『血氧飽和度在換氣三十秒內就恢復正常了,是不是我們平常的呼吸準備時間都太長?』這樣的疑問是不恰當的,因為血氧飽和度在數值上恢復正常,並不意味著體內的氧氣含量已經達到閉氣前的水準!

已經有一年的時間都沒有練習過閉氣了,因為後來發現,即使都不練習,在潛水時的表現也感覺不出退步,因為覺得沒有需求所以就放棄平日的練習了,平時除了跑步也沒多做其他的運動,之前第一個實驗的閉氣時間是兩分半,兩分半的閉氣對我而言是相當輕鬆的,這一次當然要來點不一樣的,選擇了三分鐘與三分半鐘的閉氣做測試,其實我原本想嘗試四分鐘的,因為以前勤練閉氣的時期,只要夠放鬆就可以達到四分鐘的閉氣時間,不料剛剛怎麼試就是只能三分半,已經碰觸不到四分鐘了,現在必須很專注才能達到三分三十秒,看來太久沒練習真的會退步,要加緊練習了!

這一次的數據真的很妙,上一次兩分半的閉氣血氧飽和度最低值其實也差不多在八十上下,而這一次閉氣時間更長了,最後一次甚至長到三分半鐘,但血氧飽和度的最低值似乎沒什麼變化,對於這樣的現象,我的解釋是這一次的閉氣練習,我的環境與心理狀態都比較放鬆,所以氧氣消耗速度比較慢一點,另一方面看來,我的『閉氣忍受度』可能就在血氧飽和度為百分之八十左右,至於第二次閉氣,閉氣後的血氧飽和度竟然還有90%,我認為是儀器量測暫時性的不正常所導致,當時我看著儀器的脈搏也沒有跳動,有一點類似當機的狀態,所以那一次數據暫時不討論。

留言

IVES寫道…
咖哩可以試試看負壓閉氣會有什麼結果嗎?我很好奇
咖哩寫道…
假日我試試看,不過已經很久沒練習閉氣了又要負壓,時間應該會很短。
IVES寫道…
閉氣時間短沒關係, 血氧值才是重點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