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成宮醴泉銘

中國千年以來,東西方數十萬里之內,我最喜歡的字體還是歐陽詢的楷書,上面這個插圖是極為著名的『九成宮醴泉銘』。
露鋒下筆,如利刃切割,中鋒運行骨肉比例均衡,筆劃的下與收,乾淨俐落一點都不拖泥帶水,我不喜歡藏鋒的字體,『藏鋒』在寫作上,每個筆畫的起頭與收尾,需要巧妙的打轉或鉤回,透過一點小動作將筆鋒拉回,雖然這樣所形成的字體較為圓潤,比較受到大眾的歡迎,但我認為『文字』在形體上應該要具有一定的力量,這力量不能只是內斂而需要一些外顯,古代文人或當今所稱呼的『學者』,即便外表文弱,談吐溫文儒雅,對於自己的思想與理念必須勇於堅持,從裡到外的圓融雖然得以處世,卻失去了存在於學術界的意義了。
觀賞功力深厚的書法家寫歐陽詢的字體,更是一種享受,下筆、運筆、收筆在一般人眼中是沒有筆法的,完全自在,如同一個孩童抓起筆來隨心所欲的塗畫,但當你還驚訝於這直落、直拔的率性動作中,一片雪白的紙上即浮現了充滿力道與均衡的線條,不只是筆畫本身的力量,筆畫之間的空間配置若即若離,外行人猛一看還以為只是生硬的印刷字體,但耐心欣賞,往往使人陶醉於其中的生命力。

留言

謎寫寫道…
你是練家子嗎? 練毛筆字的...
咖哩寫道…
我的毛筆字是不能見人的,平日很喜歡寫書法,說來也奇妙,幾個月前的某一天,我突然有種衝動,想要寫書法,抱著這股衝動就去買了文房四寶(硯臺、墨條是我國小用剩的),在到舊書攤買了字帖,兩、三天就找一個空檔,隨便選幾個字練練,進步有限,但樂趣無窮!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