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潛水的這些日子

潛水完後,與JAMES夫婦在家裡吃午餐時閒聊,猛然驚覺,已經接觸自由潛水五年了,五年的時間過得好快,一直到現在我還經常覺得自己只是程度尚淺的初學者,頂多就是比後來這幾年認識的新手多潛過幾次,從來沒有意識到五年的時間長帶拖在自己的身後。與潛友聊天時,我經常會說去年夏天誰和誰有來找過我,現在仔細的推敲,其實我口中的去年夏天是好幾個夏季的重疊,寒暑、寒暑不斷的重複,一個不察,全都疊在一起成了『去年夏天』與『去年冬天』了,好像我就只潛過這麼一趟夏季到冬季,在餐桌上,我盡量壓抑自己不斷湧上來對於時間長河的感傷,感觸實在很多而且也複雜,口中肥嫩新鮮的草蝦也不幸染上一股酸意,我不能在時間的傷懷上繼續做文章了,避免念舊的巨蟹座一發不可收拾,最終又落於一個在人群中孤獨的結論。
簡略談談這五年來台灣自由潛水界的一點點起伏與變化吧!
當年,一位就讀中央大學物理系即將升四年級的大學生,他突然的渴望像十多年前那樣在豆腐岬的海中暢游,當他還小時,一位漁夫世家的親戚帶著他在豆腐岬玩過幾次,膽小的他還趴著游泳圈,儘管當時的活動範圍根本就在灣內的內側,那也不過是五到七米的水深,但水面上的他卻深深被不可見的海底吸引著,每次他從豆腐岬回來總是興奮的告訴身邊每個人他所見到的海,要親近海難道只能去海水浴場、漂浮在海面上浮潛觀光、揹著笨重的水肺裝備,進入海裡只能有這三種選項嗎?
因為一篇新聞而接觸了自由潛水,一位女子靠著閉氣的方式深入海底並打破世界紀錄,終於一個在台灣社會幾乎不為人所知的第四選項出現了,持續的上網蒐集資料,也在前輩大愚的幫助下購得了足夠的基本裝備,他的熱心協助建立了我對於這項運動的基本觀念,我不避諱在這裡告訴大家,後來和他因為一些的誤會鬧得不愉快,和他不再聯絡了,但還是由衷的感謝他曾經對我的付出。當時網路上沒有一個專為自由潛水討論的空間,大家還是寄在台灣水肺論壇籬下做討論,雖然沒有一個專屬的空間是一種遺憾,但當時水肺論壇上發言的踴躍度極為熱烈,任何問題一定都可以在上面激起一連串的討論,至於口水與無意義的謾罵,在我眼中不過是一點無傷大雅的成本,今天,我們雖然有了專屬的討論園地,但我一直很奢望過去水肺論壇的那種盛況可以再現,大約是在零五年的十一月,在『海丸子』的邀約下,我加入了他的新站台,並成為自由潛水專版的管理者,在此之前,另一位朋友『廣陵』他在雅虎開創了一個家族『自由潛水者之家』,其實我一開始是對這個家族寄予厚望的,在當時的情勢中,終於出現了一個自由潛水專版討論的空間,起初我也在這個家族中發表了一點文章,但坦白說,當時我還是經驗極為缺乏的新手,即便我再有心也吐不出塊像樣的牙,可惜的是,我覺得這個家族後續的經營沒有延續開創之初的熱火,這是很危險的,因為自由潛水這項運動原本就很冷門,如果沒有開創者持續的搧風點火,整個討論園地的熱度很快就會冷卻了。在海丸子的鼓勵下,我開始了形同『個人專版』的自由潛水討論區,其實在接下這個管理職務的時候,對這項運動依然也只有一個很基本的概念,因為這個站的存在,無形中強迫自己不斷的在國外討論區閱讀相關文獻,並注意國外自由潛水的最新動態,一直到現在,這都是討論區回饋在我身上最大的『好處』。當初,整個站台都處在草創之初,更何況一個新站裡的一個新冷門運動板,版面冷清的程度可想而知,這種冷清不是發言者少,而是根本就沒什麼人看文章,早在這之前兩年,我的深河部落格就已經成立了,也差不多到了這個時期,深河部落格開始持續發表一些關於自由潛水的文章,無論是位於海丸子的自由潛水討論區或是深河部落格,這兩個地方除了隸屬於同一個負責人,另外一個最大共通點就是每日被點閱數都處在個位數,這幾年來,我一直都在自己的這塊園地裡自言自語,或者就是注意站上的新進會員,主動發私人訊息邀約他們到版上來灌水,有時若有生面孔的帳號闖入版區,我會特別高興,並且發私人訊息鼓勵他們發言,今天來找我的James就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認識的。現在,無論是深河部落格還是自由潛水討論區,這兩者都有不錯的點閱數,特別是自由潛水討論區,其實上站看文章的人很多,我一直有在注意,一般人很難想像我對於會員動態關注的程度,但我每天都會注意有誰在版面或是部落格活動,突然爆增的點閱量經常意味著又有一個新手加入這項運動了,爆量之後的幾天通常會收到新手的私人訊息,多半是不好意思在版上問問題,而私下詢問或是分享既有的潛水經驗,這對我都是莫大的鼓勵,於此再感謝你們!
這幾年中,徒手潛水的領域裡確實有出過意外,我很慶幸身邊的人都一直平安,在這裡我開腸剖肚的對你們說,其實從開版到現在,我內心一直存在著掙扎,我的鼓勵到底會不會是害人,就像許多意外一樣,一條人命的罹難,意味著一個家庭的破碎,我經常捫心自問,如果有人因為這些文章而開始了自由潛水,不幸的發生意外,將會有人成為寡婦、將會有小孩成為失怙孤兒、將會有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世間悲劇,而道義上無論如何我都為這些悲劇的發生『貢獻』了一點心力,我這樣做是對的嗎?是恰當的嗎?唯一支持我的薄弱論點是,如果這些資訊不公開進行討論,相關觀念沒有經過專業人士評估,玩家都封閉起來土潛水,只會讓這樣的悲劇更容易發生。
最近這一、二年,有越來越多的自由潛水裝備在台灣的潛水店販售,在本土的潛水市場中已經可以買到物美價廉的長蛙鞋,甚至有潛水店也引進了自由潛水防寒衣的布料,現在的潛友可以在台灣本地就訂做自潛用的防寒衣,價錢至少是國外網購的一半,過去這些東西都必須向國外下單購買,或者是台灣有人少量引進但以昂貴價錢販售,台灣現有的自潛裝備雖然不是最頂級的產品,但對於一個剛踏入這個領域只需要基本初級裝備的人,其實已經很經濟實惠了。裝備取得容易,這意味著徒手潛水的人口已經成長到具有一定的經濟規模,前一陣子在版上耳聞,有位台灣人在國外取得了自由潛水教練執照,這是可喜可賀的事,因為制度才是真正吸引更多人以正確觀念進入這項運動的基礎。

在我接觸自由潛水的這五年來,有幸目睹,這項運動在台灣以快於過去二十年的任何一個時刻成長蛻變,接下來的五年應該更值得我們一同期待。

留言

匿名表示…
加油!
期待台灣自由潛水的領域有您的努力可更加茁壯 Su
James寫道…
咖哩
你的努力有目共睹
別的不談就我而言
若沒有你的熱心及那封私人訊息
可能我還抱著自潛裝備至今仍未下水體驗嚮往的自由。你簡短的訊息為我開啟了另一扇窗,而從那天起我的水肺裝備便孤獨的躺在家中的一個角落,因為我找到了第四種選擇,而另一個更大的收穫是認識了一個很棒的朋友。
對於灌水的部分我做的實在不怎麼樣因為自己所知有限同時也提不出個像樣的問題,所以....請見諒
但不管如何你的一切切都對我造成了很大的影響,感謝你對自潛的熱心與努力!!
James
Unknown寫道…
不會那麼巧,玩自由潛水的人口剛好就在這五年內遽增,一定就是被你帶壞的啦!

做任何事都會有意外,並非只有自由潛水;開車的交通意外,Scuba,攀岩,登山...等等! 你對自由潛水的貢獻,確實無人可媲美;版主當之無愧!
咖哩寫道…
謝謝大家的鼓勵,沒有你們的支持,我的熱情恐怕也不會持續。謝謝你們!
謎寫寫道…
哇,原來咖哩是台灣自由潛水的翹楚...失敬失敬
咖哩寫道…
『翹楚』是太誇張了一點,只是在網路上話比較多而已......
大愚寫道…
經過了這麼多年, Freediving 這一區塊有你的努力, 確實有不一樣的氣氛了....加油啊!
大愚
咖哩寫道…
Dear大愚
好久不見的前輩,很感謝你當初的幫助,那對我非常的重要,謝謝你!

咖哩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