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

最近我的小孩感冒,因為併發支氣管炎,所以住進醫院好幾天。雖然他生病,但活動力一直都很不錯,也還是像以前一樣調皮,剛開始一兩次使用餵藥器,還算能成功迫使他服藥,大約從第三次開始,這小子就掌握到訣竅了,即便我們已經買了架上最昂貴的餵藥器(其實應該說是灌藥器),但他還是有辦法從喉嚨的深處將藥水排出,這小子拒斥西藥的毅力,不得不稱讚其有乃父之風。後來,他的媽媽陪他住院時,在護士的教導下,學會了更強的灌藥技巧,這小子才乖乖就範,順利的走完抗生素與類固醇的療程,而病情也才因此有了起色。

孩子,爸爸完全明白你的感受,暗地裡也很支持你的作法。

這讓我回憶起,自己小時候那段既悲慘又雄壯的抗拒西藥革命史,你的體內留著我的血液,在你六個月大時,我已經預見了當年我的那段歷史即將重演。當我還小時,在家裡也是被媽媽逼著吃藥,她絕對會緊盯著我服下所有的藥,有一回她犯了錯,她竟然讓我帶著藥上學,當時還是幼稚園大班,早上出門前看我服完藥後,將藥袋交給我的同時,還叮嚀我請幼稚園老師協助服藥,這讓我抓住了革命的契機,理想上,當天必須把僅剩的藥服完,這項操作很簡單,因為屆時藥既然已經服完,就有合理的理由讓藥袋消失,何不就讓藥袋和藥一起提前消失,這難不倒當時智商還很高的我。一整天下來,我都把藥藏在自己口袋的深處,絕對沒讓老師發現,下午午覺時間後,大伙按照慣例會到大教堂旁邊的遊戲區放風,我天衣無縫的計畫是,趁同學忙著玩各種器材,而在場的數名老師為了孩童安全,會將注意力全放在攀爬器材上的同學,就在所有人都沒注意到我的那千鈞一髮之際,迅速掏出藥袋,放在大教堂外牆的牆角下,還不能亂丟喔!工工整整地擺著,即便有老師目光無意掃到,也會認為是學生為了方便遊戲,而將口袋裡的東西『暫時』掏出擺放,如果你因慌亂而隨意丟棄,那你就淺了,顯眼的白色藥袋很難不被注意到,藥袋上還有病患名稱,立刻會被老師識破,然後燙手山芋重新回到手上。就在我洋洋得意的心情下,我們結束了遊戲時間,緊接著回到室內享用點心後就是放學,有的人像我這樣等候家人接送,有的人坐娃娃車回家,在等候區的我內心非常喜悅,就像犯了重罪卻沒被法官察覺,即將要從獄中被釋放的人。媽媽騎著摩托車來了,我一走過去還來不及上前方腳踏板,媽媽立刻摸我的額頭,她狐疑地質問我,你有吃藥嗎?怎麼現在又有點發燒了?你藥袋拿出來我看?我不耐煩的回應說:『有啦!藥都吃完了,藥袋被老師拿去丟了,我們趕快回家吧!我要打電動。』,革命即將畫上完美句點的當下,竟然,從廣場後方,大教堂旁邊的遊戲區,傳來一陣槍響似的叫聲:『珈擇~你的藥藥忘了拿!』,我就在即將出獄的大門前被擊斃(你有看過空軍一號吧!就像是那個差點出獄的壞蛋一樣),當時我一定瞪大眼睛狠狠倒抽了一口氣,小時候調皮很容易挨打的我,已經忘了當時的下場,人嘛!總得學會刪除不愉快的回憶.......

一直到現在,都已經快三十歲了,要我服用西藥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打開藥袋,平放在桌上,面對五顏六色的藥丸和一杯清水,就像日本武士切腹前,面對橫放在前方的短刀,非要在心裡好好掙扎一番不可,良久,才拾起其中一顆看起來比較友善的藥丸,將嘴巴撐到最大,食指中指就像夾著圍棋的棋子,將藥丸放置在舌頭的最深處,我從來都夢想著,可以將藥丸放到沒有味蕾細胞的最深處舌面上,放入後,趁著藥分子沿著唾液往前擴散到味蕾主區之前,仰著頭猛灌清水,如果成功,就可以幾乎不嘗到西藥的味道,如果失敗,一個藥丸子在口腔裡,和一大口清水咕嚕咕嚕的攪和在一起,並以驚人的速度溶解,噁心的味道不斷湧出,那種情形我難免會因緊張而四肢亂顫,再加上緊張的情緒,偏偏在這個時候就是打不開那該死的喉嚨。一包藥五六顆藥丸,吃下來往往都要十到十五分鐘。

所以說,我是一個非常注重傳統的人,現在的我是無論如何都不吃西藥了,有病或身體不適就往中醫診所跑,吃西藥是一種瀕死過程,吃中藥卻是一種愜意的享受,就像現代人利用午後時光,進星巴克品嚐咖啡一樣!

留言

...什麼支持他的作法!!這幾天我看他這樣非常難過...卻又要強逼著他~捏著他的嘴。再來~我得好好訓練他像我一樣,可以一大把藥,一口氣配上一口水,咕嚕就下肚拉~~怎麼會有味道呢?!!
p.s:說很勇敢的爸比吃西藥的時候...真的是一顆一顆藥,一口一口水,很痛苦的吞下去...但一旁的我都覺得粉古錐^^
咖哩寫道…
反正我都吃中藥,沒差~
Claire寫道…
機車的我又來了,有一個錯字--那就慘了,不是那就淺了.另外,到底是品嘗還是品嚐?可不可以指教一下?
看樣子,你的小孩將來會是個角色,呵!
咖哩寫道…
親愛的Claire:

很感謝你糾正我的錯字,不過,這次有點爭議,先說第一個誤會。『那你就淺了』是我的慣用口語用詞,形容對方膚淺,或者形容這個人文化深度不足,或者敘述他心機不夠,所以我的意思真的是『淺』而非『慘』。(我實驗室學弟經常被我用這句話批評,所以他可以證明,我現在不是在硬凹~哈)

至於品嚐還是品嘗,這個我真的不太明白,我這兩天查一下資料.....。

深河部落格,需要像你這樣的讀者,才能精進文章減少錯字,謝謝你!
之前看過一篇報導說:小孩子會騙人不是什麼罪大惡極的事,做父母的只要好好的教導他們事情的對錯就好了不用太苛責.因為要騙人需要有想像力,想像力豐富的小孩才會預先假設會發生的事情而重新編排事件的發生使事件順著自己的意思去發展.
從這個故事及觀察自己家的小孩的生活都可以看到聰明的小孩的豐富想像力.
另外我也是主張不要常吃藥的人.吃要只是減輕症狀.身體最後還是靠自己的免疫功能打敗病毒的.但是老婆大人不聽這一套總愛給小孩看醫生吃藥.
咖哩寫道…
親愛的三分鐘太陽的熱度:

小孩吃藥我是不大反對,等小孩五歲以後,脈象比較像大人,也比較會描述自己的身體狀況,到時候我會傾向有病看中醫。

如果真的生病了,還是得吃藥才行,吃藥不見得是減輕作用而已,一剛開始的感冒藥是這樣,但如果涉及明顯的發炎,那不用抗生素要一個六個月大的小孩自己好是不太可能的,發高燒也是,不要隨便退燒是對的,但如果破三十九度了,我照樣會把西醫的退燒藥給他灌下去,畢竟,已經生病了,最重要的就是把病治好,養生的事情等病好了再來談。

我的小孩支氣管發炎,遲遲不退,醫生最後沒辦法只好動用類固醇,真不愧是美國仙丹,用下去好轉得很快。
丫米寫道…
我的小孩也常常支氣管炎..今年五月也是很嚴重..一直反覆..後來去馬偕醫生抽血檢查發現是過敏引發..而且是粉塵及塵蟎..所以花了很多錢買防塵蟎的床套也把家裡不要的東西都扔了..現在也就没再發生了..所以還是要把原因找出來才能永絶後患..還有中藥百合固金湯對氣管很有幫助..可以試試
咖哩寫道…
Dear 丫米

目前我的小孩除了對牛奶,短期內還看不出有什麼過敏現象,謝謝你的提醒,日後我會多注意。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