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魚的信任

由於禮拜六晚上有大地震,大地震後海底必有異象,所以禮拜天早上下水前就非常期待。
禮拜天早上九點十一分下水(下水時看到911真是壞兆頭),天空雲層很厚,雖然是大白天但極為晦暗,氣象報告預報大浪,但因為浪向來自北方,而豆腐岬的開口方向為東偏南,北有蘇澳港南堤防衛,所以即便是在灣外浪況都只有小至中浪,海水清澈度比我預期得要好,大約是七米上下的能見度,海水溫度則比過去幾年更低,現在才十二月中,海水溫度就已經低到十九度,十九度對豆腐岬大概是全年最低溫了,往年這種溫度都會出現在一月底到三月附近,之前有注意到漁業雜誌報導,今年東部海域的黑潮距離岸邊比過去幾年都更遠,也許是因為這個緣故,才導致豆腐岬海域的海水溫度降得比較快。
漁況確實不錯,能見度雖然不適合大膽的進行自由潛水,但能欣賞海底的魚群也是一種樂趣,由於我一直相信仿間漁民的一種觀念,大地震前後漁況會有特別的改變,有時可能會大豐收,或者碰到完全撈不到一尾魚的狀況。今天的潛水也無心練潛,一下水立刻往灣外踢,踢到灣外稍作休息後就下潛,在大型消波塊與暗礁的裂隙之間尋找『怪物』,就這樣找了大約半小時後,突然在十四米深的一處洞穴中發現一群『大』燕魚,由於陰天的關係,海底更顯得幽暗,起初我伏在一座消波塊的平坦區域,還不確定眼前洞穴口緩慢的移動物是什麼,但我真的感覺得到那個洞口處,有個大傢伙在排回,繼續屏住氣息等待對方露出馬腳,漸漸我的瞳孔開始適應海裡的黑暗,我開始看清楚那不是一個大傢伙,而是八尾大燕魚緩緩的在洞口處徘徊,體型比我過去在豆腐岬所見到的都還要大,當時我在海裡目測有六十公分長,但後來上中研院的魚類資料庫,發現學術上記錄成魚的體型應該只有四十五公分,無論到底是六十公分還是四十五公分,在那個當下看見她們,內心產生了巨大的感動。就這樣觀察了數次,我繞到洞的後方出口,深度稍微深了一點約十六米,由於在這裡我找不到可以遮擋身體的岩塊,所以燕魚們很快就發現,自家後門有個全身黝黑的大傢伙,過去我就曾經在豆腐岬與燕魚有近距離接觸的經驗,但這次她們發現我後所做的事,令我這輩子都忘不了,體型最大的帶頭往我這邊游來,為了不驚動她們,我更加靜止不動,她們以緩慢優雅的速度接近我,一直逼近到我可以清楚的看見她們美麗魚體上的每一處細節,甚至清楚看見她們呼吸時嘴巴打開時的舌頭,最後,我反而有點緊張起來了,因為前兩尾燕魚差幾公分就要撞上我的面鏡,我持續穩住自己,讓她們緩緩的分成兩路縱隊往我的左右臉頰擦身而過,她們離去良久後我才返回水面,一出水面便忍不住開心歡呼,這種體驗真的太奇妙了,她們信任我不會傷害她們,允許我用不自然的近距離欣賞她們的美,她們身上每一片細微的鱗片、每一道陳年的傷口、腮殼細微的開關動作........每一處細節都讓我印象深刻。
稍後,我又在消波塊裡,發現一群二十來隻的烏魚,他們是每年冬天都可以在豆腐岬見到的過客,心裡為這快速消逝中的魚種感到惋惜,你們這二十來隻就好好躲著吧!我看其中幾尾烏魚的肚子特大,也許裡面真的有烏魚子也不一定,希望豆腐岬是你們哺育下一代安全的避風港。

關於燕魚的圖片,歡迎造訪我朋友謎寫的部落格:http://michellewonder.blogspot.com/2008/05/tank5.html

留言

丫米寫道…
天呀~~這種冷到爆的天氣.居然跑去潛水.不由的佩服..海水居然還有 19度..比路上還高真是奇怪..有上你推薦的網站看了燕魚的身影..真是美麗夢幻..但在這種冷爆的天氣..還是不由的令人抖了起來!!
咖哩寫道…
海水的溫度波動一直都比陸地上的空氣來得小,夏天氣溫熱到三十五、六度蠻平常的,但豆腐岬的海水溫度最熱也不過就二十九度(穿一條泳褲泡久了還是會涼),再加上台灣東部海域有黑潮經過,所以冬天海水溫度不致於太低,反倒是東北角距離黑潮更遠甚至會接觸到親潮,冬天的東北角海水溫度會降到十七度甚至更低,豆腐岬算是得天獨厚了!

在豆腐岬,穿上自潛的防寒衣玩個一小時還可以,不致於會發抖,想嘗試看看嗎?
丫米表示…
呵呵...我想應該没人想看到一個被灌爆的糯米腸吧..
咖哩寫道…
Dear 丫米:

事實上我們的注意力一般而言,是放在大海這一塊,對於潛伴的部分不敢要求太多。
牛爸表示…
咖哩,你的描寫真動人,想像燕魚在你面前擦身而過的景象,讓人不禁生出追隨之心,只盼冬天趕快過去。

一直想問都忘了,你怎麼不帶相機下水呀?
billy表示…
晚上去游泳池游泳
問一下救生員
冰涼的冷水池溫度
居然是23.8度
~真奇怪
咖哩寫道…
親愛的牛爸:

關於你的問題,我在好幾年前就曾經陷入長考,但『相機加防水盒』的價位,對我而言實在太奢侈了,如果我有這樣的一筆錢,應該會先向國外訂做一套防寒衣吧!
更何況,我對自己的攝影功力一點信心都沒有,實在沒有勇氣拍下來而破壞了意境。

珈擇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23.8度是蠻冷的喔!下去游泳是可以,但是這樣的水溫,如果要我穿一條泳褲不要動站在池子裡,我會馬上就開始發抖(排骨精沒有脂肪可以擋)。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