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讀 呼蘭河傳


第一次接觸這本書是在大學時期,一直到最近又第三次重讀此書,這是一本非常神奇的小說,作者蕭紅(本名張迺瑩)出生於黑龍江省的呼蘭縣城。『呼蘭河傳』寫得就是這個古老城市裡的故事,故事出奇的平凡,就只是一些老百姓的故事,縱有劇情上的起伏,筆者卻依然以女童天真的角度描述,這些平淡的元素卻組成了不朽的作品,處處淒婉得令讀者不可自抑那股心中的酸楚。
接觸張愛玲的作品,你只要讀個幾句,就可以從華麗的文氣中,感受此作者功力深厚非等閒之輩,但,如果你閱讀蕭紅的呼蘭河傳,起初的幾分鐘,那文筆樸實而直接,令你無法察覺更無法防備,作者輕輕於紙上娓娓道來自己童年所見所聞,就在這輕鬆、平淡甚至帶點幽默的氣氛中,你一步步的踏入當年的呼蘭縣城,慢慢的,在某一個段落的句點處,才猛然驚覺自己深深陷入一種情緒的泥沼,有一種對呼蘭河的感情,莫名的栽植在你的心田上,即便是闔上書皮的幾年後,你還是會回想起書本裡某些平凡的故事片段,我在過去這十年的時間裡,完整閱讀了三次這本作品,因為她是一部回味無窮的小說。
蕭紅一生坎苛至極,甚至可以說早逝多年後,作品才廣為受到重視,文學評論家夏志清,公開承認自己未在『中國現代小說史』中收納蕭紅的作品,是這一生最不可寬恕的疏忽。
呼蘭河傳,應該是她病逝香港前最後一部作品,所以這部作品裡的小女孩,雖然是蕭紅描寫自己的童年,但我常常在想,這會不會正是她面對人生的一種方式,以純真率直的態度,承受殘酷的人間悲歡,若真是如此,我們似乎已經看到呼蘭河傳這部作品隱含的內在精神,樸實的文筆藉由小女孩的角色體現純真的人生觀,用這股純真去面對呼蘭城裡的一切事物,一股令讀者泫然的悲悽,悄悄地從字裡行間流瀉而下,我們閱讀呼蘭河傳,就是在間接的閱讀蕭紅的一生。

上方蕭紅照取自維基百科:http://zh.wikipedia.org/zh-cn/File:Xiao_Hong.jpg

留言

billy表示…
會讀到第三遍就真的是很喜歡;
這部小說會讓人想起沈從文的邊城~
我會讀3遍以上的書..
就只有金庸的武俠小說而已哈哈哈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我沒有讀過邊城,但已經列入我的書單,下次找個機會來讀讀看。

我之所以沒有看過武俠小說,是因為害怕自己迷上了,迷上了可不得了,金庸全系列幾十本書,恐怕會佔去太多時間而無法自拔!哈~
丫米表示…
蕭紅這個名字..老實說我真的没聽過..不過我上網找了這個作家的生平..她的生平真是坎坷..感謝你們讓我認識了這個作者..我想我會找這本呼蘭河傳來閱讀..
咖哩寫道…
dear 丫米

據說某一個版本的高中國文教科書有收錄一小段呼蘭河傳。
我其實原本也不知道這位女作家,大一時有一陣子在蒐集一些關於魯迅的資料,蕭紅、蕭軍當時是受到魯迅大力提攜的文藝青年,這才讓我去找他們的作品來閱讀,蕭紅另外還有一部作品『生死場』,也相當有名,但我一直沒有去找來讀,她留世的作品出奇的少,留一點故意不去讀,免得一下子全讀完了,那就得遺憾終生了.....
沒看過
不過這本書會讓你讀三遍
那就一定要買來看看了
你提到這是她最後一部作品
而且又是用童年回憶的方式寫作
這讓我驚覺或許她正是想以這個作品為自己的人生畫下句點
因為童年的回憶是每個人內心沉澱最深最久的東西可以說是最精華的部份然後又是最後的作品這樣的畢生心血
恩...
咖哩寫道…
親愛的學長與丫米:

呼蘭河這部作品已經超過五十年,以我淺薄的法律觀念,我記得超過五十年的作品已經失去智慧財產權了,換句話說,我在這邊應該可以公開的說,這部小說在網路上下載得到,我第三次閱讀此書就是放在手機裡,某天睡前看個十幾分鐘,就這樣在忙碌的生活夾縫中讀完。
我大學第二次閱讀實是購買紙本書籍,但紙本目前和其他書籍都被堆積在倉庫裡,有一天我擁有自己的書房後,才有可能重見天日......
目前就歡迎大家閱讀電子書囉~
billy表示…
我不知道有無合法性的問題
但現在不用下載就可以讓你"看燙海的"
如果排除智財的思考
對喜歡讀書的朋友來說可是莫大的福份
呼蘭河傳名列世紀中文小說100強第9名
http://www.haodoo.net/?M=hd&P=100
咖哩寫道…
Dear Billy

好棒的一份書單!看來我漏失掉很多好作品。
很推薦大家也去billy的連結看看,真的是很有程度的一份書單,值得參考!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