炙甘草湯

以前在部落格就曾經提過炙甘草湯,但是當時因為剛接觸中醫沒多久,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口瘡的治療上面,沒放多大心思去注意炙甘草湯的效果。最近會再去看中醫,是因為有時,長時間工作晚上回到家後,總覺得胸口悶,這不是最近才出現的問題,過去我總認為是天生的體質緣故,再加上我自己有明顯的凹胸(漏斗胸),自然就對勞累時所感到的胸悶覺得無關緊要。若是我連續幾天的晚上都去跑步,似乎會引發一種疲勞的累積,有時連白天原本該是精神好的時候,也會感到明顯的胸悶感。

中醫裡頭有一個觀念『虛不受補』,當一個人健康有狀況的當下,如果沒有經過適當的調養,即便是直接從土裡挖出一條新鮮的人蔘令他啃下去,並不會讓病者立刻生龍活虎,甚至有可能導致反效果。大學時,我曾經在屈臣氏的專櫃上買過好幾種維他命B群,為的就是治療自己的口瘡,最後當然是沒有效果。以前剛接觸中醫,服用過炙甘草湯,但對這方藥沒有多大的感受,我猜背後原因可能也和這個論點類似,當時身體還有其他狀況,所以炙甘草湯的效果就不如這回顯著,服用此藥起初兩天依舊沒有特別的感覺,第三天晚上就開始覺得原本長期伴隨我的胸悶感好像消失了,為了確定這件事,之後只要遇到雨不太大的晚上,我都會到運動場『用力地』跑步,經過幾次的實驗,發現該疲勞的還是會疲勞,但伴隨疲勞的那種無來由的胸悶感已經消失。

到葫蘆中醫藥網查找了與炙甘草湯的資料,節錄一段給大家參考:

炙甘草湯又名復脈湯,見於《傷寒論》,原文“傷寒,脈結代,心動悸,炙甘草湯主之。”用治傷寒失治邪氣內傳,少陰氣陰兩虛之證。方 中炙甘草、人參、大棗屬甘溫之品,補中健脾,滋養化源,化生氣血,使氣血充足,以復脈之本;生地、麥門冬、阿膠、麻子仁補心血,滋心陰,以充脈之體;桂 枝、生薑、酒能振心陽,通心絡,利血脈,而達復脈寧心之目的。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知柏地黃丸

留言

兔爸寫道…
我記得有陣子熬夜時也會這樣!
睡飽了調養後了就好很多了!
倒是不用吃藥吧!
早睡早起最補
咖哩寫道…
親愛的兔爸:

要說早睡早起,應該沒有人可以跟我比。

如果隔天有重要實驗要做:
晚上十點前入睡,早上三點半起床。(四點前進入實驗室做實驗)

如果是一般時期:
晚上十一點前入睡,早上五點多自然醒。(七點半前進入實驗室)

身體平衡還不太差的時候,飲食清淡些多休息,確實會自動調整回復平衡,但如果失衡的太嚴重,那可就必須借助一些針對性很強的外力(治療)才有希望回到平衡狀態,我目前的感覺是,短時間的失衡如果沒有扶正,生理失衡的情況就會越來越沿重,慢慢的發生器質性的改變,就會染上一些所謂只能控制而無法治癒的疾病。

謝謝你來留言。
兔爸寫道…
學長!真的很佩服這樣的作息!
我與您一樣在讀博班卻沒辦法控制自己的心態全面的認真,老覺得教授太苛...
向您討較一下,如何有效控制自己的心態是正面的
咖哩寫道…
親愛的兔爸:

因為你的問題實在太有學問了,所以我特地打了一篇文章.....

http://nuclear718.blogspot.com/2010/04/blog-post_15.html

讓我們共勉之吧!
qna寫道…
胸悶常見的原因
可以注意一下
平常姿勢駝背
或是胃機能不好引起胸悶
咖哩寫道…
Dear qna:

炙甘草湯是增加心臟供血,我猜可能我的凹胸多半對心臟有所影響吧!所以服用炙甘草湯特別有效,因為確實是對症下藥了。
匿名表示…
Hi 嘎哩

讀到有關前幾則中醫調養的良方就是先養氣.就如同兔爸所說.
因為最近卯起來下定決心要把身體調整好.我也沒有依賴西醫的復健等表面的治療.找尋基本功,反而中醫師的內科與傷科合併一起對症調理和;我也用到炙甘草.氣悶的種腫在累的時後比較少.但效果是漸近的每個人的體能狀態也會隨改變,來關察幾週看效果如何.

勤運動少坐辦功室 死丁著瑩幕看.每隔1小時就起來動一動.在此Color提供大家也提醒自己

彩色COLOR.
咖哩寫道…
Dear COLOR

謝謝你的心得分享!
Unknown寫道…
您好,我孩子高二,我發現漏斗胸有四年的時間,請問需要開刀,還是可用中醫調養呢?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