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出一條血路

兔爸,你真行,才和你對答沒幾次,就被你踢中心坎。

禮拜三長晶時,跟我學長晶的學妹問我,什麼是念博班目前最大的收穫?我幾乎不加思索就回答:『當我處在很糟很糟的情況時,我依然會勇敢向光明面看。』

我這麼說並不是否定自己學到的專業,只不過和技術面、知識面比較起來,我認為心態的培養才是真正對人生會有大幫助的部份,這也是為什麼,當我聽到有人抱怨,學校裡所學的與外在產業有落差時,會令我嗤之以鼻的原因,就我自己的體會,我認為研究所開始的訓練,就不是在這種課本內的東西,對一個博士培養的應該是處理問題的能力(包含在最短時間內對未知事物的學習能力),學校和外在產業有落差,這才更凸顯博士人才的重要性!

以上這一整段,應該會有很多人看不下去,叫三、四年前的我來看,我也懶得看完整段,因為通篇正面的話實在沒什麼說服力,反而有點像是某種直銷課程的說詞。

一直到我打這篇文章的當下,我的研究之路還處在極為不順遂的階段,平平都是博士生,這幾年來,我眼睜睜看著其他同儕一山爬得比一山高,自己的處境卻是一谷比一谷深,曾經心急而衝動的和指導教授吵了一架,幾乎被逐出實驗室。我也曾經憤恨不平,咒罵身邊的一切,這個不應該、那個害我、都是什麼的錯............
印象最深刻,有一次在嘗試成長一種晶體結構,那種結構有點特殊,學長早就做出來而且靠這個畢業了,按照他傳給我的參數我就是做不出來,不斷變換參數但還是一直失敗,就這樣超過半年的時間,有一天,我的情緒被逼到了一個尖點上,就在巷口的一間小餐館裡,一位留著落腮鬍渣的大男生,邊吃牛肉麵邊滴淚,那碗牛肉麵的味道我還記得,嚐在嘴上特別鹹,心窩上卻特別酸楚。你要知道,長晶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程序一開始起碼就是十六、七個小時,除了上廁所不能離開,肚子餓了就到實驗室門口,囫圇吞下一個事先買好的麵包,這樣超過半年,沒有任何成果!

我不曉得心境上的轉折發生在哪裡,現在處境也沒有好到哪裡去(今天才又發生了一件衰事),但我不會因一時的失望而絕望了!有問題橫在我的面前,我就殺氣沖天的動用手邊所有資源和辦法去解決,底下兩個碩班學弟,前兩天才被我『用力鼓勵』做了徹夜通宵的實驗。

我猜不到這種慘況還要持續多久,但是只要我一路保持氣勢,終究會讓我殺出一條血路。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闖大禍
長晶

留言

匿名表示…
成功不是偶然,失敗卻是常常,常想一二就好.
兔爸寫道…
我的際遇可能跟你不大一樣!我們則是因為外務CASE接得很多,每當做完時就疲乏了,研究擔誤了別提畢業資格的期刊文章,因此負面情緒相當的強,而且會把這種可怕的負面觀感抱怨給周遭同學聽,形成另一種惡性循環!

因此才會想問您,如何收斂自己的負面情緒不影響家人及朋友,做事是衝滿熱血及幹勁...看來只能裝傻努力做了
咖哩寫道…
我現在回家一看到小孩,就開始玩小孩,已經很久沒有和老婆提實驗室裡的不愉快,反而偶爾會挑一些好笑的來講,我這麼做並不刻意,因為每次一回到家看到妻兒就很開心,所以那些不快樂的事自然就不會放在心上了。

不爽的當下,能隱忍下來就是一種停損,但這只是暫時的,長期而言,我覺得人還是要培養一些和平日工作截然不同的興趣,心境上自然就會比較不鑽牛角尖,有什麼不爽的事情也比較快就過去,一起來自由潛水吧!
殺~~~~~~~~~~
爸爸加油!!!
老公加油!!!
咖哩寫道…
親愛的兔爸:

我在你的臉書上面,發現我們是一樣的年紀(其實你比我大幾個月),所以我們算是平輩,彼此不必客氣,當然也就不必再對我用敬語『您』了。

晚安
咖哩寫道…
親愛的黃太太:

深夜問題多,您還是早點睡吧!
RooM寫道…
相傳我們實驗室每一屆的剝削班新生都會問上一屆的何苦要讀剝削班?
咖哩寫道…
Dear RooM:

哈,那些新生還在新生身分就會有這樣的疑問,是不是等同於他們後悔了呢?

我們年紀差不多,我沒什麼資格跟你談對於人生的體認,但是我越來越有種感覺,外在環境的好壞其實多半只存在人的轉念之間,可以看做是被剝削,也可以看過是一種磨練的機會,某些瞬間突然心生不滿是人性,但如果讓這種不滿和負面的情緒一直停留在心裡,就會壓抑我們外在的能力,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兔爸寫道…
驚!咖哩的生活模式跟我超像!
我們可以拜把了...
(1)我姓黃
(2)我也結婚了
(3)吾兒15個月了
(4)我也讀博班
咖哩寫道…
哈~有這麼巧的事!

ps:我的小孩十個多月是男孩。
大愚寫道…
看了你這篇文章, 可以深深感受到你所遇到的問題不是一般程度的困難. 難怪反應在自潛網站的討論時, 會有佷沖的感覺.

我以前在電腦公司上班時, 遇到程式出現bug, 有時也會抓狂. 但那對解決問題並沒有任何幫助. 反而是專心地思考問題所在, 在所有可疑點插上旗子, 找尋程式真正執行的路徑, 一步一步地trace 去找, 縮小範圍找出問題點. 有時找不出來, 連洗澡都還在想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在電腦世界裡, 寫程式不難, 但會 Debug 才算得上專業.

我很認同保持氣勢的重要性, 但覺得對解決問題幫助不大. 雖然不屈不撓是必須的, 但如果方法錯誤, 沒有抓到重點, 沒有找出問題所在, 只會事倍功半. 或許你應該更冷靜地去找尋問題出在那裡, 不要太相信有把握的環節, 往往問題都出現在這種地方.

這是我的經驗, 希望能對你有點幫助. 加油啊, 祝你早日畢業!
該吃飯就吃飯
該睡覺就睡覺
下雨天就撐傘
雨停了就收傘
咖哩寫道…
親愛的三分鐘太陽的熱度學長:

很多事情是本分,但如果驅動我們的是熱情,日子會忙得比較快樂!
最近HBO有一影集"太平洋戰爭",
其中那些人所面臨的處境之惡劣,
從中體會到若是當我們也面臨類似的處境,
還是要保持最基本的積極求生存的意志,吃飯睡眠只是比喻別放棄並保持戰鬥意志,終有一天這一切會過去的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