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眼下的藍紋神仙

沿著牆邊下潛,還沒到底我就瞧見她在海底閒逛,她的學名是『疊波蓋刺魚』俗稱藍紋神仙魚,是一種很美的熱帶魚類,在豆腐岬還算常見,只不過要遇到像她這樣的成魚需要運氣。也因為這一次請她來當模特兒,我才對GoPro的魚眼鏡頭特性有另一番的體會,那就是魚眼鏡頭會把東西拉遠、擠小(廢話,這樣才能容得下廣角的影像呀),這和魚眼鏡頭的直線扭曲是一樣無解的基本光學特性,各位看短片或許覺得她只是一條體型一般的魚,但是

我發誓,她是一條體長超過30公分的成魚!!!

當時在現場看起來真的很大,而且我和她的距離也不像影片裡顯示的那麼遠,下到夢幻之牆的基座後,我就將所有的閉氣能量都消耗在對她的拍攝,希望大家也能感受得到她翩翩起舞的風采。

留言

管表示…
我也想要這種優雅的上浮速度..
我總是像在求救
咖哩寫道…
親愛的管子:

人只要一急,就會立刻沒氣,只要一急,就會立刻陷入一種即將窒息的恐慌中。
我認為休閒自由潛水人和一般人最大的差別,就在於這種心理控制,其他自潛相關訓練不能說不重要,但和心理控制比起來還在其次。

我覺得你可以嘗試玩一個閉氣小遊戲,安靜的坐下或平躺,然後吐出所有肺部的氣體,在這種沒氣的狀態下開始閉氣,一般人都可以閉氣超過三十秒,假如你多嘗試幾次,多注意心理和身理的放鬆,在完全吐出氣的狀態下閉氣一分鐘,是很容易達到的。
換句話說,即便你沒吸入什麼氣,你都至少可以維持一分鐘,今天你換到大海裡,為什麼你吸飽氣都還閉氣閉不得一分鐘?

這是個有趣但不簡單的問題,但大致上很有可能是心理、生理的不適當緊張,以致於閉氣時間縮短,從這樣的小試驗中,你就可以體會得出放鬆程度與閉氣時間的強烈關連性。
J.T CAIRNS寫道…
我很喜歡藍紋神仙
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有個大大魚缸,
養了兩隻神仙..從寶寶開始...養了好幾年大約20公分左右...感覺就像是家人一樣
每次我回家的時候他們就會在魚缸前面打招呼

當時著迷著他向海水一樣的藍色.....
後來隨著畢業就依依不捨地把他們放回大海了...

有機會來大堡礁的話...別忘記帶你的相機來呀!!
咖哩寫道…
親愛的J.T:

在豆腐岬三不五時可以看見體型小的藍紋神仙(體長十幾公分吧),過去只是覺得這種魚很特別,是最近拍到這一隻大傢伙才去查魚名。
可惜Gopro鏡頭解析力有點遭,否則可以拍得更好!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