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逝的光影

經常有人問起我,這樣年復一年地在同一個地方潛水,究竟是為了看什麼?
這問題經常是人們隨口問出來的,但每次總讓我很難回答,身為長期浸淫於自由潛水的你,不太適合直接回答『我是為了追求一方打禪的空間』,因為在閒聊的氣氛下,你這樣一回答,只會讓一般人覺得玩自由潛水的人都是怪咖,個人被誤解是小事,導致大家對自由潛水這項美好的活動有所偏見可就不好了。

實際上,在一個地方潛水不超過一年,就可以把整個活動範圍內的表象都看完了,而且看熟了,甚至還可以向其他人宣稱,『這個地方一年四季的風景,我都領教過』,但我們不禁要看著大費周章的裝備自問,難道這一切努力,只是為了追求一份單純的感官享受?不是的,大海沒有那麼淺,一定還有什麼比較內在的事物等待著有心人去感受。

當你用一顆纖細敏感的心去接觸這習以為常的一切表象,當體膚感受穿越過枯燥乏味的乾河,心境抵達一種無以言喻的高度,一層層深度不同的美麗奧祕,就像剝洋蔥似的不斷展現,一次次惹得面鏡底下一雙熱淚盈眶的眼發燙。

這就是我在自由潛水裡,所抱持的一顆有所求的心。

底下這段影片,是在前往夢幻之牆的路上隨意拍攝的,只是無心的繞了一下消波塊的縫隙,但回家一看才發現自己匆匆錯過了美麗的波光,在層層消波塊底下,有一處安靜,那裡只有陽光輕柔細語,人在現場的我一個粗心就忽略了,無心的鏡頭以幾秒鐘的長度收錄了珍貴的片段,在這裡分享給大家:

留言

between11寫道…
咖哩你好,關於自潛的面鏡,想請教一下,就是我是近視的人,看了一陣子網路上自潛的文章和網站,都沒人提到近視面鏡的選擇和問題,去了一趟皇家,也沒有自潛用的近視面鏡,必需選一些看來像浮潛用的螢光色面鏡。因看你的照片也似乎沒近視的問題,但還是覺得請教你可以得到較好的答案和建議,謝謝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您好,我自己近視四百多度,平常下水就帶日拋隱形眼鏡,上岸回到家後就拿下來丟掉,我覺得這樣的方式很方便,假如使用有度數的面鏡,那你一上岸就要立刻找到眼鏡,其實還比較不方便。
幾年下來,使用日拋隱形眼鏡,我沒有感覺到什麼不舒適,蠻方便的,你參考看看!
between11寫道…
你好,因為我的眼睛蠻受不了隱形眼鏡的,日常生活中,我就很少戴,所以,我一想到我要戴隱形眼鏡在加上面鏡,就感覺到比要找眼鏡這件事更不方便,而且說實在的我連面鏡排水都似乎還不太確實,每次多多少少有水在面鏡裡面,我裸眼還覺得OK,但想到若是戴上隱形眼鏡,應該會更麻煩,更多了件手忙腳亂的事情。說到這,請教一下,面鏡排水,臉是要朝水面的正下方來吹氣排水還是要垂直的來排水?因為每次鼻子吐完氣後,感覺面鏡下方溢進了更多的水?搞不懂問題出在哪?抱歉,因我沒想過潛水,只看過來自網路上面的文章,謝謝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關於隱形眼鏡的事情,我希望你還是再考慮考慮,假如你能克服這個問題,你再也不用位買面鏡的事情傷腦筋,而且真的很方便。假如你就是不願意接受隱形眼鏡,我記得台灣的beuchat代理商,他們手上的beauchat面鏡有支援一些近視鏡片,你可以跟他們聯絡看看,beuchat是一個口碑很好的牌子,可以參考。
關於你提到的面鏡排水,在回答你面鏡排水的問題之前,我要先跟你談一個更之前的問題:

『面鏡裡面不應該有任何的滲水!』

不管是水肺還是自由潛水,面鏡都應該完全的防水,一絲絲浸水都是不允許的,所以請你測試一下自己的面鏡是不是合乎臉型,抑或是你帶面鏡的時候壓到頭髮。
關於面鏡排水,自由潛水實在不可能出現這種動作,因為自由潛水不可以這樣浪費寶貴的空氣,一旦開始下潛,整個潛水過程中都不應該吐氣,更何況拿這些氣來做面鏡排水了。

面鏡排水的方法是,一支手壓住眉毛附近的面鏡框架,然後鼻子吐氣,面鏡裡頭的水會跟著這些吐出去的氣體一起排到外面。
如果是自由潛水,通常都會立刻回到水面,把面鏡翻開讓水自然的流出去,並在水面解決漏水問題。

以上是我的一點意見,您參考一下,有問題很歡迎你隨時提出來討論,不要覺得不好意思。

祝 潛水安全愉快

咖哩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請教一下,面鏡排水,臉是要朝水面的正下方來吹氣排水還是要垂直的來排水?』

臉要保持垂直,垂直的時候因為重力,殘留的水份會保持在面鏡下方,此時你又強迫從面鏡下方出氣,才能有效的把水帶走。
(其實就直接回到水面,在空氣中把面鏡翻開一下,水就出去了,不必真的在水下做面鏡排水)
謎寫寫道…
(我是來亂的!!)

空氣的比重比水小, 所以在水裡, 空氣一定往上跑水往低處流, 稍稍的仰頭,排水速度會快些.
咖哩寫道…
謝謝謎寫的補充!
匿名表示…
為了避免模糊焦點,可能還是要回歸~自由潛水沒有面鏡排水的問題~的回答喔!

除非between11問的是水肺潛水.
咖哩寫道…
謝謝匿名者的提醒,雖然咱深河部落格的匿名者不太愛理我,但我還是忍不住想問一下,請問你有想要下水嘗試看看自由潛水嗎?
匿名表示…
確定可以看到夢幻之牆的話,倒可以考慮下水看看.....
咖哩寫道…
那有什麼難的!

如果只是要看到,就算颱風警報下水,我都可以帶你踢到灣外去『看到』,至於會是什麼面貌讓你見到,那就要看你和她的緣份了。
匿名表示…
我期待能見識到日本美學中"陰翳之美"的夢幻之牆...當然,不一定是視覺上的美..幽微的,曖昧的,隱約的,千變萬化的,甚至是詭異的...咖哩兄認為這樣的話,需要怎樣的緣分呢?
咖哩寫道…
在回答你的問題之前,我要先說明一個更根本的觀念:

我說不定比你年輕,請不要隨便動用『兄』這個字~哈

==============

其實我一直忘了在部落格上面說這件事,至少到我上次下水為止,豆腐岬還沒進入典型的夏季海況,豆腐岬夏季的時候海水溫度很少低於29度,而且海水明顯較清澈乾淨,能見度很少會低於七米。
今年真的很奇怪,海水不只是經常浮著泡沫,一副就是很久沒換過水的樣子,海水溫度也明顯偏低,我上次下水還只有26度,整個很詭異的狀態,漁況除了上次潛水有好一點以外,其他次的下水漁況都很不好。
以往的夏季,你要見到夢幻之強的那種光影的美,機會很高,只要閃過颱風(今年也沒颱風)那一個禮拜,幾乎可以說是每次下水都可以有十米的能見度,只要你潛下水就可以優遊於那巨大的影子和陽光之間,假如能見度達到十三、四米,你光是趴在海面上看就會很美。
(過去豆腐岬夏季的能見度平均都有十米)

也許今年豆腐岬的夏天來得比較晚吧!

不過,夢幻之牆也不是那麼不近人情,一次、兩次遇不到,咱們用熱滾滾的精誠,再頑固的城牆,終有一天也是會被感動的。豆腐岬能見度最好,是出現在某一年聖誕節的前夕,海水冰冽清澈實在難以形容,只要持續的下水,總有一次會抓到這種夢幻大景!
Unknown寫道…
本週六有要下嗎? 7:30-10:30

如有要下,星期六我可準備C4 81 VGR & LeaderFin MonoFin到豆腐岬供您品嘗!若有其他自潛好友想試,也可一並前往! 如果剛好有事,那就順延一周...!

To B大,
自潛用的近視鏡片一定有,我本身就是這樣下海,我討厭隱形眼鏡!但是要把蛙鏡換成有度數的鏡片,所需的花費...通常是面鏡的2-3倍價格! 咖哩建議用隱形眼鏡...實是便宜又大碗的一招! 先找自潛面鏡,再看看這款面鏡有無搭配近視度數!
試試看 http://freediveshop.asia 寫信問問Allen...
咖哩寫道…
親愛的CL前輩:

我這個禮拜在忙實驗的事情,禮拜六肯定不能下水,我有在掙扎禮拜日要不要衝回宜蘭潛水,當日再回台北,不過也還不確定就是了,謝謝你為我準備裝備的心意!
匿名表示…
我住的離溪邊,離水庫比離海邊要近很多,自由潛水有沒有可能在水庫裡從事呢?(暫時撇開管制不談)
咖哩寫道…
我目前知道的石門水庫,深度夠,但能見度終年都很差,不曉得你家附近的水庫是不是也如此?

溪流就更困難了,部分溪流可以有很好的能見度,但是溫度低、水流紊亂、深度也大有問題,你很難很難找到深度超過達到二十米而且水域平靜的溪流。
另外,淡水水域的水草種類和規模都比較豐富,這對潛水人也會造成威脅,就好像在大海活動的潛水人很怕碰到廢棄魚網一樣,雖然說大海也有不少海草、海菜,但不知道是不是被人摘去吃了?相較於台灣的淡水水域,大海會糾纏潛水人的植物比較少。

其次比較細節的問題是,淡水浮力稍稍小一點,平常在大海潛水習慣的人,可能要注意一下。有些溪流、湖泊、水庫不是在海平面,而是有相當海拔高度的環境,空氣會比較稀薄,同樣的呼吸準備所攝取的氧氣會比在海平面的潛水者更少,這會增加潛水昏迷的可能(水面與同樣水深的壓力變化,也較海平面潛水者來得大,這也是容易造成昏迷的原因之一)。

總而言之,在淡水水域進行自由潛水,是可以的,國外就有人這麼做,但有其他複雜的因素需要一起考量,比起在大海進行自由潛水,可能比較沒那麼單純。
匿名表示…
這種光影的美,都是在上午逆光時嗎?還是說下午時,您會跑到牆的外側去追逐陰影.如果是順光時的牆,是怎樣不同的感覺呢?
咖哩寫道…
我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沒有在非早上潛水了,不知道為什麼,早上的能見度總是比下午好(不確定是不是心理作用),而且其他在東北角的潛水人,不少人也有這種早上水比較清的觀念。
你說的沒錯,早上在南側會看到影子,下午的部份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我猜影子應該就是跑到北側(偏東),因為過去我每次會到牆的另一邊,都是直接踢到港口,對於牆的另一面,沒有太多印象,經你這麼一提,以後海況允許我會多多到另一面去活動。(另一側的轉角處有消波塊,也有些不錯的東西可以欣賞)

希望有那麼一天,我們兩個一起去看看,也許你會發現我的文字對你有誤導,因為,實物實景的那種美,實在不是我和一支禿筆可以描述的。

ps:明天早上三點多有實驗要進行,現在得去睡覺了,晚安了~親愛的匿名者!
between11寫道…
"消逝的光影" 我想只有心思細膩的人才有緣吧!哈,我不是那種人,不過我想咖哩你是。像我這類線條較粗的人比較適合看定格的光影瞬間。一個月前我到龍洞浮潛時,用hero固定在魚雷浮標上面亂拍,也找到了2、3 張還不錯的光影。另外問個問題,我在youtube上看有些人在下潛前的最後一次吸氣結束時,會緊接著連續幾次裋促的裋呼吸,那樣算是"超呼吸"嗎? 還是他們只是為了讓那次的吸氣、吸進更多的氣。因為我覺得已吸到飽時,在那樣硬吸幾口,感覺還會把之前吸進來的氣漏光
between11寫道…
記得你的一篇文章有提到在海裡吐圈圈這件事,最近看到一隻BMW的廣告,是以自潛為主題的,最後主角上昇將抵海面前拿掉鼻夾鼻中吐出強大氣流的特寫畫面,雖明知他是剪接過的畫面,也懷疑他是不是有加上效果,但看到最後對於他還有那麼強大的氣能吐出來覺得很勵害。影片在這裡http://between11.pixnet.net/blog/post/26881333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最後一次吸氣結束時,會緊接著連續幾次裋促的裋呼吸,那樣算是"超呼吸"嗎? 』

你看到的應該不是超呼吸,只是為了增加吸氣量的packing動作,這個動作只要做確實,不會把原來吸進肺部的氣體漏出來,這是透過口腔強迫加壓,讓更多氣體進入肺部,做這個動作下去潛水要很小心,有可能造成肺部損傷。

你另外一個留言的影片,因為我的筆電電源有點問題,我得把握時間(只能靠電池撐),現在實驗又在進行,實在沒辦法在今天觀賞,請容我稍後在回應。
咖哩寫道…
Dear between11:

『最後一次吸氣結束時,會緊接著連續幾次裋促的裋呼吸,那樣算是"超呼吸"嗎? 』

你看到的應該不是超呼吸,只是為了增加吸氣量的packing動作,這個動作只要做確實,不會把原來吸進肺部的氣體漏出來,這是透過口腔強迫加壓,讓更多氣體進入肺部,做這個動作下去潛水要很小心,有可能造成肺部損傷。

你另外一個留言的影片,因為我的筆電電源有點問題,我得把握時間(只能靠電池撐),現在實驗又在進行,實在沒辦法在今天觀賞,請容我稍後在回應。
匿名表示…
同樣是魚水之歡,您在鵝毛筆那邊可以描寫得細膩生動,相信總有一天您對夢幻之牆也可以透過鏡頭以及文筆達到此一境界的.
匿名表示…
其實我家附近的深潭或水庫,有多深我也不知道,因為從沒下去過.
謝謝您提醒的這些安全注意事項, 我想,少了熱帶魚, 少了繽紛,淡水水域感覺更神秘陰森,讓人不敢下去.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謝謝你對我文筆的期待,我的寫作之路,需要你的鼓勵,請你持續的對我提出建議,謝謝!

初次下水,最好有熟悉該地水域的人陪同,這樣比較安全些。(言外之意~~~來豆腐岬吧)(算置入性行銷嗎?)
匿名表示…
朋友說自由潛水太危險,一直不讓去.
而且豆腐岬對我而言,雖然久仰,但實在太遠了些,東北角的距離比較恰當,感謝咖哩的盛情邀請,無論如何,我都會繼續支持你的部落格,為你加油!
咖哩寫道…
我進行這項運動,家人也是反對的(我很少做家人同意的事),漫漫人生從頭陪伴到尾的人終究是自己,很多事情我可以配合他人、聽從他人,但,只有我能決定如何體驗自己的人生。

我這樣約你,是盡到我愛護的責任,我有責任去保護珍稀人物,避免這個稀有族群從我的世界中絕種。

我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你可以寫封信給我,好嗎?(不好,也請說一聲)
匿名表示…
你太客氣了,
其實我一直是這浩瀚網海中的"潛水者",
不知何德何能,會成為你口中需要被保護的珍稀人物.....
你的盛情誠意,我充分感受到了,我也很高興認識你,這兩天我會抽個空謝信給你.
咖哩寫道…
親愛的匿名者:

咱們信裡說吧!

(就是寄封信讓我知道你的信箱,有些事情會想問問你的意見,但又不想在這個公開的地方問)
匿名表示…
OK.我已經寄了封信給你了.
回信給我時,請將我寄給你的信,
順道回寄給我,
因為信箱怪怪的,
信寄出給你後,
竟然沒有自動存下寄件備份???
咖哩寫道…
我正在回信中...........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