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情是什麼?

我有好一陣子沒下水了,明天東北季風要抵達,今天算是最近幾天適合下水的日子。
有一位潛友邱先生,他在今天凌晨從台南出發,駕車北上,在七點左右抵達台北,他去找小賴買裝備,原本預期可以兜到足夠的裝備,八點半抵達豆腐岬與我一起潛水。無奈不如天算,他的體型太過壯碩,所以實在很難找到適合他的尺碼。裝備不齊,今日海水溫度也不到二十四度,實在不能讓他穿著泳褲下水。
今天浪況接近兩米,能見度剛好可以看到自己的蛙鞋,先出去灣外接受四十分鐘大自然湧浪的暈船訓練,接著回到灣內複習一下剛剛自學會的免手平壓法,沒想到相當失敗,耳疾之前還有零星的成功率,如今頭下腳上完全沒成功過,看來還很需要熟練。
海水濁度高,好處是,很容易藉著濁水的掩護親近魚群,魚群相當豐富,有點後悔把GoPro和最新的eyeofmine潛水殼供在家裡。水溫也相當舒適,在灣內九米處做了十幾次不痛不癢的潛水,已經接近十點半,想到岸上還有人在等著,趁早返航回到沙灘。
邱先生問題不多,但基於一種不好意思的心理,我盡可能和他多談一些關於自由潛水的事情,聊以彌補他今日奔波的辛苦,希望多少有幫助到他。

難道不能等夏天?
難道不能等到裝備都買齊了,才接近大海?
難道台南沒有離墾丁比較近?
難道這樣跑一趟豆腐岬值得?

假如你曾經對特定事物有過熱情,就可以理解以上問題!

留言

一鯨寫道…
以前剛接觸時也是熱情洋溢!18度寒流來都要跑龍洞灣...

真想回到那種說走就走的日子呢!
謝寶珠表示…
回想當初剛開始追老婆的時候就能體會什麼叫做熱情
Claire寫道…
每個人做某件事都有原因,即使一般人想不透.那位由南北上的先生一定有他的原因,讓他覺得這樣是值得的.
nemo寫道…
有熱情 才不會凡事都以功利的角度去計算 生活才會有那麼一點「人味」

有時候 值不值得是問自己 不用太在乎他人的眼光

或許這番話我是說給自己聽吧 至少我很慶幸 雖然碰到許多挫折 我對生命的某些事物 依然是心中有一團熊熊的火在燒 不會讓自己的人生冷卻麻木
咖哩寫道…
Dear 阿偉

今年冬天來得早,不要說十八度了,我看八度的寒流很快就會到了。
咖哩寫道…
Dear 寶珠

追女孩子?那還遠比不上我對於自由潛水的熱情。
咖哩寫道…
Dear Claire

我想原因大概就是,對這件事情的熱情!
咖哩寫道…
Dear Nemo

加油!期待你早日克服挫折。
between11寫道…
網上看到"潛水前抗組織胺的藥,有助於耳壓平衡"因我沒看你有提到這個部份的資訊,想請問你對這個的看法,主要是對頭下腳上耳壓平衡不容做的人
咖哩寫道…
Dear 11

抗組織胺對於鼻子過敏導致咽喉部位軟組織腫脹,有立即性的收斂效果。
但問題是,你是因為這個原因才導致耳壓平衡做不起來嗎?如果不是,或者你不確定是,請千萬不要擅自使用藥物,因為抗組織胺是有副作用的,而且會形成抗藥性。
每一個人,都一定在頭下腳上這種姿勢會比較難完成耳壓平衡,這是基本的生理原理,不要因為這樣就想靠藥物解決,學好耳壓平衡法比較實在。
咖哩寫道…
以下內容為咖哩協助Dylan貼文,內容為Dylan撰寫:


^^ 看來我的熱情與執著讓大家不知其解,現在就本尊現身說法一下
首先對Nemo說一下,我喜歡您說的:
有熱情 才不會凡事都以功利的角度去計算 生活才會有那麼一點「人味」
有時候 值不值得是問自己 不用太在乎他人的眼光

我,一直以來把"吃虧就是占便宜"這句當座右銘,不喜歡心機,所以自己也不會往那走去,自然在別人眼裡就變成是有點單純,需小心被人欺(好在自己外表是另一個樣^^)
我,寧願別人負我,我也不去負人,因為自私自利,我試著嘗試過一次自私,結果是一點也不會快樂,所以我現在還是選擇"為別人而活,凡事不以自我為中心出發點",雖會累了點但"值得"
我若自己快樂,卻看著周遭的親朋好友不好過,我就一點也快樂不起來,我只是有個小愛心罷了,沒有佛家中大法師們的大愛!因為我也知道我的個性,若我真的真心想去負人,肯定是非常恐怖的,所以在機緣下我吃素了,當天說要吃就馬上改了,菸酒都不再碰(但最近親人推薦喝酵素,有酒味^^),吃素至今五年多了,所以我想我也是滿執著的,對著一件覺得是對的,好的事情就會去做,每次大家都問我為何吃素,我都會說世上會少了一個壞人,因吃素讓我天天提醒檢視自己^^


可能就是這原因,讓我不再去嚴重評估,評估到達目的地前,所受的辛苦或值不值的問題,只要有一點是我覺得對的,我就會去做
而因為"咖哩"的熱心,讓我很想去珍惜這樣的朋友,因為他是過來人,知道想往前走,但前方都是迷惘的狀況是怎樣,所以很熱心的跟大家分享很多事情,也因為這樣我得到很多資訊,所以那天岸邊聊天也突然想不到什麼問題,因事前的作業都有做了,只剩實際下海才知自己哪需改過,我很開心能認識這樣的人,所以約好的,我就要遵守約定,沒裝備也要走一趟,因為以後肯定會常來的,先來會勘囉 ^^

最近的我一直往外跑,因這段期間電子業不景氣,所以我才有更多的時間,前半年我工作壓力及工作量,真的讓我感覺會過勞死似的,也沒有自己的時間去做想做的
所以現在我像脫韁的野馬,一個月把自己排得很多行程,上山"跑清境" ,下海"跑墾丁學ow scuba diving",輾轉間發現原來我要的是free diving,所以才有機會與大家相遇

以下問題我很久前就想過了.....順便聊一下好了
難道不能等夏天?
Ans: 就是等不急想下潛。

難道不能等到裝備都買齊了,才接近大海?
Ans: Freedive 囉! 其實是想快點下潛,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

難道台南沒有離墾丁比較近?
Ans:有阿,但因為咖哩你在宜蘭呀 ^^ 其實因為有伴是我現在最大的需求點。

難道這樣跑一趟豆腐岬值得?
Ans:值得,長這麼大第一次去,就外地人而言,若不是因為你,我想我今生不會去那的。
而我這趟也有其他使命的,女朋友託要買點名產回去啦!^^

我就是想學習自己喜歡的事物,自己原地不動的不成長,覺得活得很沒意思,所以就會把握住每次的機會與時間,瘋狂的熱情又執著的研究與執行,
因為我不知下一次的時間機會在哪才又會碰到囉!
活到老學到老,活著就是要學習,這就是我對自己所找到,且接受的人生其一意義。
匿名表示…
咖哩兄:
值得與不值得是和'捨與得"一樣的道理嗎,沒有捨又如何得到呢?
上次看完你的回應我也下過幾次水,在下潛的過程中真的BTV很難成功,但只要身體稍微拉平或貼底就很好做,假如不要躬身直接下潛,而用斜的往下潛卻又可以持續btv平壓﹔我滿納悶的,姿勢真的會造成btv這麼大的影響嗎?真是傷腦筋呀
匿名表示…
sorry, sorry 上面btv後續練習是我發的,忘了打名子了

Fred
咖哩寫道…
Dear Fred

人體姿勢影響體液的分佈,體液會立即性的改變組織的膨脹,所以身體姿勢當然直接影響到耳壓平衡的難易。

我現在潛水用法蘭茲法平壓,輕鬆愉快,但是如果禁止我用法蘭茲,要回去用最傳統的橫隔膜鼓氣,我依然沒辦法頭下腳上的完成耳壓平衡,這情況和我初接觸自由潛水的前幾個月一樣,潛水這麼多年一點改善都沒有,當時我得將身體放平了才能平壓,然後才能繼續下潛,直到我學會法蘭茲法,才真正開始進入自由潛水的狀態。

目前我對於BTV的練習量很少(怕又讓耳朵感染),但是我逐步在精簡使用的肌肉,要讓整個動作更加有效率而且省力,目前我平躺在床上用BTV開啟的成功率越來越高,希望逐漸精鍊動作之後,可以讓下潛時的成功率也提高。
2waters寫道…
咖哩大大,
我也是今年夏天才開始玩浮潛,一開始買的裝備都是水肺潛水在用的,真的是一股熱情的衝動,後來才在網路上接觸到自由潛水,慢慢循線才發現大部分的資訊都是由你建立,很感謝你!!
可惜直到今年夏天結束,我還是沒成功完成我的首次成功下潛,還是只有浮沒有潛.....
我也很擔心明年是不是還有熱情繼續"跳海"!!看了這篇文章,真的有給我增加那麼一點熱情和信心!
我已經停止今年的浮潛活動了,最近都只有跑跑步來增加肺活量,不知道還要忍耐多久才能再泡在暖暖的海水中.....有時上班中午走出戶外發現今天太陽好大,就會反問自己為什麼是在這裡?而不是在墾丁的海裡,呵呵!
我經常在高雄台南跑,不過我沒有那麼大的熱情衝向宜蘭豆腐岬!
熱情是傳染病,我有感染了!
咖哩寫道…
Dear 2Water:

很高興我長年累積下來的資訊,能夠對你有所幫助,這是使我莫大鼓舞的消息!

南部的環境較於北部是更適合潛水的,我推薦你上臉書,我們在臉書上有成立一個自由潛水社團,你若加入了,應該不難在南部找到潛伴,除了夏天可以一起潛水,冬天也可以一起在游泳池練習。

不論你是在哪裡下水,我們都是潛同一片海,所以大家都是熱情中人!

臉書自由潛水社團:
http://www.facebook.com/groups/189976755298/
jason_su寫道…
Hi咖哩,
很久沒上你的Blog, 因為長年在大陸上不了, 還記得我嗎? 我是Jason.

這篇文章上次回台灣的時侯看了, 但沒看大家的回覆. 不瞭得台南有這麼熱情的自潛潛友.

剛剛從墾丁回來, 看這篇文章真的很有感覺, 雖然父母都已經完全理解我對潛水的熱衷, 但出門前仍要嘮叨幾句 "那嘸狼寒流來架去藏水" 那有人寒流來才去潛水

我現在回台灣都是直接回台南, 所以只好就近到墾丁自潛, 因為距離的關係很久沒找你一起潛水. 只能自己到墾丁玩獨潛.

如果台南的潛友需要的話, 可以提供我的MSN給他, 我自潛資歷尚淺, 但當個合格的潛伴還是可以的.

PS. 現在到墾丁自潛遇到海龜的機率約有九成,魚況也很有看頭, 有空的話真的可以安排時間下來一趟看看.
咖哩寫道…
Dear Jason

怎麼可能忘記你!

我們現在在臉書上有自由潛水社團,你如果方便上來(翻牆),應該不難在南部找到同好。現在內地那邊的潛友數目好像也在增加中,就有一位熱心的內地潛友,三不五時會翻牆進臉書和我們打招呼。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