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 HD 推出二代了! (GoPro HD Hero2)


GoPro HD推出二代了!

很多人關心的拍攝速度,讓大家失望了,動態錄影的拍攝速度嚴格上來說並沒有進步,只有960p的解析度下的拍攝速度提昇到48fps,除此之外,就是很少有人會用到的WVGA(848x480)新增了120fps的高速攝影模式。

對此相當失望!但可以理解,因為GoPro的玩家普遍的目的是將影片放上網分享,網路的影片分享平台,碼率與放映格數還是很糟糕,是不是有需要犧牲成本與畫質往更高的格數推進,恐怕對一般人而言是一個問號(可是我想高速攝影用來做慢動作後製呀~唉)

另外就是視野,多了90度的較窄視野,而720P現在也多了127度的模式可以選,這可以解決很多畫面不必要的超廣角桶壯變形,關於這點對水攝是很有幫助的,因為視野稍微窄一點,比較不用那麼接近野生魚類就可以拍到較大較清楚的的畫面。

連拍速度算是最大的進步吧!新機種的靜態畫面解析度達到一千一百萬畫素,一秒鐘可以拍攝十張一千一百萬畫素(但我猜他是拍完十張之後就要休息,而非連續拍攝)。無限連拍的速度也提昇了,現在每零點五秒可以拍攝一張最高畫素的相片,這對我而言也是好消息,因為無限連拍製作Timelapse是我很常用的功能。

另外,對於原本一代的超爛收音,GoPro原廠聽到大家的意見了,現在新增一個3.5mm的接孔,允許使用者外接麥克風。

廠商宣稱這一次的鏡片是:『2X Sharper Glass Lens』
這不令人意外,因為靜態畫面的畫素提昇超過一倍,鏡頭的品質自然要更好,只不過對於動態攝影,這個鏡頭解析度的提升效果是非常小的,畢竟動態攝影的影像規格甚至低於原本的五百萬畫素,這只是小小的加分。

暗處表現呢?

規格表上的光靈敏度,竟從1.4退步到0.84 V/lux-sec,但這只是數字,現在還有待國外網友實際上對新舊兩機做同時攝影,看看差異才能下定論。

最後一個好消息是,新的GoPro和原本的潛水殼相容,而且新一代的GoPro依然是凸鏡,換句話說,平光鏡的潛水殼還是需要的,而且原本的平光鏡潛水殼可以繼續用。(新機種還是不支援潛水攝影,這是哪門子的最後一個好消息?)大家應該可以注意到,新機種的鏡頭附近是黑色的,其實我的一代機也是被我用奇異筆塗黑了,這個塗黑的動作是為了讓機子在平光鏡片的是用下不會產生鏡頭的反射干擾光,在凸鏡的是用下幾乎不會有這個現象,原廠這麼做真的是對開發平光鏡潛水殼的副廠很友善。

底下是原廠對二代機的特色簡介:
2X More Powerful in Every Way
Professional 11MP Sensor
2x Faster Image Processor
2X Sharper Glass Lens
Professional Low Light Performance
Full 170º, Medium 127º, Narrow 90º FOV in 1080p and 720p Video
120 fps WVGA, 60 fps 720p, 48 fps 960p, 30 fps 1080p Video
Full 170º and Medium 127º FOV Photos
10 11MP Photos Per Second Burst
1 11MP Photo Every 0.5 Sec Timelapse Mode
3.5mm External Stereo Microphone Input
Simple Language-based User Interface
Wi-Fi BacPac™ and Wi-Fi Remote™ Compatible (coming soon)
Long Range Remote Control of up to 50 GoPro Cameras
Wi-Fi Video/Photo Preview + Playback + Control via GoPro App
Live Streaming Video and Photos to the Web

留言

Yon寫道…
真是好消息耶!!
我期待它的暗處表現,這樣就可以拿去夜拍了。
咖哩寫道…
雖然規格表上的暗處表現數據變爛,但一個機子的暗處表現不能光從元件的感光度做判斷,還和鏡頭以及後端的訊號處理有關。

國外論壇有點冷清,是因為時差的關係嗎?

我剛剛在Youtube上面找不到新舊機種同時攝影的比較畫面,我也很期待暗處表現。
Yon寫道…
剛剛有看到官方釋出宣傳影片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UEZCxBcM78&
聽到一代要降成200USD,咖哩大二代會吸引你換機嗎?
咖哩寫道…
Dear Yon

我現在等的就是新舊機種的比較畫面,假如暗處表現提昇得夠多,我會考慮買新機,但是假如提昇只有一點點,那我會上網打聽二手的舊機,因為我一直想要雙鏡頭甚至多鏡頭。
匿名表示…
速度真快,早上才看到信件..2X,文章中提到高速連拍的解析度,目前高速錄製或連拍似乎很難以最高品質拍錄,幾乎所有的機種都一樣,如果有辦法通常就是buffer運作反而有時間限制(高速拍照模式),這是心臟的技術問題,就如一些設備1080下可30p,但720下可60P,心臟夠強1080一樣有辦法60P的,都是trade-off的.
咖哩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咖哩寫道…
Dear 匿名者

1080p 60fps已經不是什麼尖端的技術了,這幾個月推出的dc已經有不少款,都具有這個錄影能力。
其實我很在意的碼率沒有提昇、fps也沒有提昇,真的非常可惜。現在就是等暗處表現了.....

一千一百萬畫素、八百萬、五百萬的靜態拍攝,一秒十張,或是零點五秒無限連拍,這個對我而言算是小加分。
實際上製作Timelapse頂多到八百萬畫素就已經非常夠了,一千一百萬畫素的Timelapse幾乎可以說是徒然增加後製的負擔(需要zoom in除外)。

失望中,期待新機種的暗處測試!
大寫V表示…
鏡頭塗黑應該是為了明年Q1他們自己要出的潛水殼鏡片也會反射吧,希望到時後eye of mine 還可以殺出血路。
咖哩寫道…
Dear 大寫V

我看過他們在DEMA展示的原廠平光鏡,坦白說,設計成那個樣子真的很讓我失望,遠遠不如Blurfix的好看,也不如Blurfix的實用。

光是Eyeofmine的平光鏡殼,就賣了將近五千個,所以將GoPro用在潛水攝影的市場雖然不大卻也不容忽視,鏡頭周圍改消光黑,降低反射光,對任何領域的應用都是有好無壞,所以我認為這個塗黑的動作,倒不一定是針對自家即將推出的平光鏡而來。不管怎麼說,反正都是一個嘉惠大家的舉動!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