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 HD Hero2 值不值得買? (影片比較)

由於國外已經開賣很多天了,所以陸續開始有熱心的GoPro玩家分享影片在Youtube上,絕大部分的影片都是沒有參考價值的,因為你根本不知道當是拍攝的環境是如何,真正有用的比較是將新舊兩種機子並排在一起,然後對同一個場景做攝影,這樣的比較才能高下立見。

我為大家找來了兩部有意義的比較影片:(看這些測試影片的時候,請記得選擇1080p並且全螢幕播放)

第一部影片是三個機子的比較,Contour、GoPro HD、GoPro HD2,很明顯Contour果凍效應太明顯,在這個比較一點都不吸引人,大家最關心的還是GoPro。
第十五秒開始,有GoPro一、二代機的比較,我認為二代機的顏色稍微正確一點,GoPro Hero的天空像黃昏,但是GoPro Hero2的天空就比較藍。這個測試影片最大的差異是,二代機的細節更清楚,請大家在第44秒手動暫停畫面,稍微留神看影像中激起的浪花,二代機有將浪花的細節交代出來,但是一代機則是一片白糊帶過,這得歸功於二代機的鏡頭,因為二代機的靜態畫質超過一千萬畫素,所以對於鏡頭的光學要求,遠比一代機的五百萬畫素相機要嚴格許多,同樣的解析度規格下,二代機顯示出更銳利的影像。
另外在第44秒的停格畫面中,注意一下畫面高亮度的右上角,那邊是太陽的方向,這對於機子的高對比是一種考驗,GoPro Hero2的過曝範圍比較小但近端暗處的細節依然清楚,而GoPro Hero則有比較大的範圍整片死白(過曝),這顯示了二代機種,可能對於明暗變化較大的環境有較高的承受度。


第二部影片是室內測試,這個影片對於眾潛友很關心的暗處表現,可能提供了重要參考。影片一剛開始是二代機的室內攝影,我不曉得這個室內的亮度究竟如何,但看起來畫質相當不錯,影像第23秒的瞬間,幾乎同一個畫面但已經切換過去一代機了,很清楚地,一代機的白平衡遠遠輸給了二代機,室內一片黃色,不像剛剛二代機還能在黃燈的干擾下分辨出白色的床單。
剛剛換到一代機種的畫面時,猛一看,會覺得不只是白平衡失敗,暗處表現也少了很多,左下方的牆角處有一個白色物體,一剛開始的一代機畫面幾乎看不見那邊有個白色物體,這點亦明顯不如二代機。可是有趣的事情來了,你給一代機比較多一點的時間,到第28秒之後,一代機子經過自動的調整,其暗處的細節表現的和二代機非常非常地接近。
二代機有更快的影像處理器,所以對明暗變化的速度比一代更快,但是如果給一代機夠久的時間,像這部影片等了六秒,舊機暗處表現在這個影片中不相上下!

小結論,目前『有意義的』比較影片還不多,所以我不能太早下結論,但從目前這兩部測試短片比較起來,確定二代機的顏色飽和度較佳、白平衡較正確(大贏一代舊機)、充足亮度下二代機的畫質更銳利、暗處表現提昇似乎有限!

就在即將發表這篇文章的前幾分鐘,有一個國外的GoPro玩家,先前我質疑他的測試只有二代機,沒有合併舊機一起測試,無法說明暗處表現有提昇,但他回給了我一個文字訊息:
 Yes, In fact I have tested both under low light conditions and the difference is dramatic

留言

Yon寫道…
我要follow這篇,到底值不值得買?
不過看第一個影片的夜拍,二代機暗處表現似乎沒有明顯比一代機較好的感覺。
onion寫道…
看來HERO2對防止果凍效果還是很表現的很不錯的。我準備做的四軸旋翼遙控航拍本身震動頻率很高,所以非常容易產生果凍效果。看來GOPRO HD HERO2已經是最佳選擇了。
Unknown寫道…
前輩您好
小弟使用hreo2的wvga拍攝120fps影片,在電腦上使用kmplayer觀看時,會有影音不同步的現像.
重點是上傳到youtube後,慢動作不見了.變成正常速度播放.
使用會聲會影去編輯影片,但怎麼輸出,也都把原本的慢動作給變成正常速度了~
非常困擾 =.="
請教一下您有遇過這樣的問題嗎??
打擾了~~
先謝謝您喔!
咖哩寫道…
Dear 阿憲

影音不同步問題除了有可能來自解碼器。

上傳到Youtube,他一律會重新編碼成30fps,所以不管你本來是多少fps,他都會重新取樣編碼成30fps,所以不會有慢動作。
會聲會影也是,你在做後製的時候,就要設定好輸出成播放速率30fps(影片的畫面總格數不變),而不是120fps重新取樣編碼成30fps(影片畫面總格數減少四倍),這兩者出來的結果就是你看到放應速度不同。
Unknown寫道…
感謝 黃'r 熱心的回應小弟~
這樣我大概了解了~
我再上網尋找一下相關的解決之道,謝謝您喔!
鄒仔寫道…
阿憲兄:哈!你的留言幾乎一模一樣,呵!不知用 VirtualDub 後製 slow-mo 還順利嗎?咖哩兄網站也有相關的文章喔。
另外跟大家分享今天臨時想到就作的頭轉 360 度旋轉自拍 :) 原本是要用其他東西作,但剛好看到廢棄硬碟就敲敲打打給搞出來。
http://youtu.be/waWnYxPutxc
Unknown寫道…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寫道…
那個我已經搞定了!非常謝謝大家的指導~~
我之前也搞了一個360度的架子架在遙控車上拍.
感覺不賴!
也是用不要的硬碟裡面的東西搞的~~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o3XGOWJP88
Unknown寫道…
想再請教一下各位先進,你們的hero2有附那個橡膠的套在底座卡栓"歐姆"型狀的那個環嗎??
我記得一代時買過賽車版跟頭套版的都有附,但這次買二代的賽車版的,原廠盒裝裡面竟沒有這個小東西~~~
咖哩寫道…
Dear 阿憲
『hero2有附那個橡膠的套在底座卡栓"歐姆"型狀的那個環嗎??』

我買二代的戶外版,也沒有附送,二代的線材也只有USB沒有色差線,大概是想藉此省一點成本吧!那個歐姆環其實對於震動的改善有一些效用,沒有附送蠻可惜的。
Unknown寫道…
真的,少了那個歐姆環,在某些拍攝的狀況下,真的多了很多小振動,無奈又沒有單賣那一個小東西,昨天找了條矽膠管先撐著先了.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