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手耳壓平衡法(二) 之 回應Fred的問題


以上圖片取自superstock的網站,圖片版權屬於Medical RFhttp://www.superstock.com/stock-photos-images/1832R-10978

學過這個技巧之後,我認為其他人學會的成功率應該很高,但有其他因素使學會的人以為自己沒學會。
過去我們在做耳壓平衡的時候,是在下潛過程裡『點狀』施作(非連續性的處在加壓的狀態),每幾米就做一次耳壓平衡。
但是免手平壓法,應該是連續性地維持耳咽管打開的狀態,或者說中間回到耳咽管關閉的狀態時間很短。根本原因在於,這是一種被動型的耳壓平衡,潛水者透過某種肌肉控制,使得耳咽管打開,氣體則因為下潛深度的增加,逐漸產生壓力差,自然地推動氣體流動以達到耳壓平衡。
一旦潛水者太晚完成耳壓平衡,耳咽管附近的軟組織會擠壓得更緊,這就使得耳咽管不容易再打開了,即便打開了,其孔徑往往不足以讓足夠量的氣體流通而完成耳壓平衡。
所以如果在這個根本的作法上沒有改變,一個懂得控制肌肉打開耳咽管的人,在潛水過程中依然會平壓失敗。

過去不論是傳統的橫隔膜法,或是法蘭茲法,相對而言是比較主動的。強壓氣體衝開耳咽管,所以不連續施作的成功率依然很高。

免手平壓法的技巧,至少三分之二的部份並不難學,請參考上圖,藍色箭頭指示的是喉結的方向,『喉結』只管用力往下拉(照鏡子練習),這個動作很重要,耳咽管鬆的人光是做這個動作就可以拉開耳咽管,但如果沒有這個動作,其他動作再用力也沒效果。
舌頭的部份,請看紅色箭頭,將舌根往『下方偏前』推(斜前方),下顎會有一點點要『厚道』(台語)的那種感覺,熟練以後不用移動下顎也可以成功,但是舌頭不是整塊都往下壓,舌尖反而要往上翹,如此一來舌頭像一塊翹翹板,舌尖輕微往上翹,舌頭後方根部才能往更深的斜下方壓,舌尖會輕輕抵住上排牙齒的後方。(舌頭的形狀就像橄欖綠的箭頭,用力往下顎壓,但是舌尖輕微上翹)

我平時直立狀態時,只要上面這兩個動作聯合起來,就可以很輕鬆的打開耳咽管,但躺著或者倒立時,還要再加上一個模仿吞嚥的動作,喉嚨要有一種從兩側往中心夾的感覺,這樣才能將耳咽管打開。

前幾天有一位潛友留言給我,聽他的描述(底下粗體藍字),我覺得他已經掌握到部分的技巧:

1.我大部分在5m泳池練習,頭下腳上下潛時,只能用傳統捏鼻子用肚子壓氣來平壓,但滯底身體平貼底板時,可以用這個方法來平壓,(使用時有點類似吞口水,喉嚨兩邊肌肉需用力推動舌根),幾次後壓力就可以平衡;請問這是所謂的BTV嗎?還是是我搞錯了?
2.假如這是btv,我在下潛時(頭下腳上)無法平壓,是因為使用方法不對嗎?
3.我再練習這個方式時,耳膜並不會像傳統平壓法那樣感覺到明顯的壓力,所以我很納悶這是什麼原理做到耳膜的壓力平衡?
4.你在"說好的免手平壓法下集呢? 之 我把自己的左耳搞聾了",是使用,BTV加法蘭茲法,而始中耳發炎,若傳統平壓加我的這個方式也會這樣嗎?


1.Ans:你幾乎要學會BTV了,我猜是你的喉結沒有配合動作,喉結一定要盡全力拉到最底部(往胸部方向)。


2.Ans:頭下腳上原本就比較難平壓,我學會BTV之後只下水過一次,頭下腳上的成功率也不高,但當時還不熟練,下次有機會下水我會再測試看看。平躺或是直立狀態,那就有很高的成功機率了。


3.Ans:這是一種被動性的壓力平衡,所以耳膜不會因此而向外鼓脹,這讓耳膜、耳腔的壓力平衡感受小很多,不像過去我們做耳壓平衡都可以將耳朵『吹飽氣』,所以你的平壓感受會沒那麼強烈。


4.Ans:太過頻繁的將耳咽管開啟,原本就不是一件好事,如果又有加壓的動作,那麼很多咽喉裡的細菌或病毒就會隨著鼻涕被推進去耳腔內,這和那一種耳壓平衡的關係不大,只能說練習還是要適可而止,不要因為一剛開始練會了,就走火入魔地狂練~哈

最後,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要吃飽撐著沒事幹來練免手平壓法,我不覺得平壓不用手的人比較厲害,一點也不覺得,但多一隻手扶GoPro大概鏡頭會稍微穩一點吧!前一陣子,有潛友在臉書社團裡分享一個老外的潛水影片,他因為是聾子,所以請醫師直接將耳道封住,如此一來就不用做耳壓平衡了,也不用捏鼻了..........錯!
我在一剛開始有說,這是一種被動式的平壓法,把耳道封住是可以不用再做耳壓平衡了,但是額竇、鼻竇都還是需要壓力平衡,假如通往鼻竇和額竇的開口被塞住(鼻涕、息肉、體液撐脹軟組織),還是得仰賴『主動式』的壓力平衡方式,捏著鼻子用力將氣體吹進鼻竇與額竇。
影片裡那位聽障的自由潛水者,他耳道被封住,但他還是得在下潛過程中捏鼻做壓力平衡,因為額竇與鼻竇的平壓。

我依然建議耳壓平衡有問題的朋友,先把法蘭茲練好比較實在,原本就有問題了,如果想直上BTV這種被動性的耳壓平衡法,那麼解決耳壓平衡問題的機會就更低了。已經會法蘭茲法的人,也許有一天到了極大深度的時候,單用法蘭茲也許無法平壓,這時候合併BTV,我猜,或許可以增加平壓成功的機率。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免手耳壓平衡法(一)
說好的免手平壓法下集呢? 之 我把自己的左耳搞聾了
我吃磁鐵粉治耳鳴


留言

匿名表示…
咖哩大哥:
非常感謝你的回覆及解惑,由其配合你這次的圖文貼切的解說,真的和我用的方式是一樣的。
其實之前我有讀過你翻譯的BTV練習方式,但是無法深刻體驗,也曾透過網路文章(好像也是你寫的)學習法蘭茲,但也做不出來,在某次偶爾練習自潛的時候由於鼻腔有鼻涕,所以在滯底時做了從鼻腔吸鼻涕至口腔,再吞咽至喉嚨,結果好像有耳咽管打開的感覺,只是感覺不是很明確,回家後又上網找原因,正好你發表免用手平壓(ㄧ),所以我又再讀btv的練習方式,再照着練習,果然經過幾次下水,成功率就比較高了,但在頭下腳上時,仍然很難成功,所以只好混合橫隔膜加壓平壓。
我想我會再按照你這次的文章再做練習,試著讓喉結壓到最低點,應該會讓成功率更高,咖哩大哥真的很感謝


Fred
咖哩寫道…
Dear Fred

別客氣,有問題很歡迎你隨時提出來討論。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