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Pro雙機計畫 相關配件到齊


自從買了GoPro HD Hero2之後,我的雙機潛水攝影就可以實現了。不過,這也得把相關的配件買齊,配件的部份,也是和之前購買GoPro二代機一樣,都是剛好有朋友要從美國回台,請他們在當地購買然後順便帶回台灣,這樣一整套買下來可以省下不少錢,就算機子有問題要寄回原廠保固,也都還划算!

昨天和朋友碰了面,所以手上的這些配件總算都到齊了。兩顆電池、一組防霧除濕包還有最重要的Eyeofmine平光潛水殼。上次在部落格公布這份清單,立刻有朋友私下聯絡,拜託我割愛一顆電池(台灣的電池售價實在有點誇張),所以我的兩顆電池,其中一個立刻就要賣出了,自己只留一顆新電池,未來一年內應該還擋得住!
防霧除濕包有點小意外,包裝內他還付送了一張小卡,當小卡上的圓形圖示變成暗藍色,就代表防霧墊片已經受潮了(前提是你得將除霧墊片與這張小卡一起存放)。只要將除霧墊片適當加熱之後,就可以重新除掉水氣使除霧墊片又恢復正常。理論上這是一種物理性的吸付水氣,所以可以無限次使用。我是為了以後可能在戶外進行長時間攝影,一旦在戶外需要換電池,可是沒有冰箱或冷氣可以進行除濕防霧的時候,乾燥墊片就很必要。以後出門潛水,也不再使用冰箱大法了,而且他一個包裝內有六片,所以同時支援雙機還能剩下兩片當備用。

近期內除非海況特好,否則我不會一次帶雙機下水,畢竟雙機的目的是要同時做分鏡攝影,假如海水不夠清澈,就無法架設分鏡進行自拍。因此短期內,我甚至有可能潛水但不帶機下水。

你也許會喜歡的相關文章:
GoPro HD HERO2 一千一百萬畫素的騙局!
GoPro HD HERO2 預備入手
很夠意思的GoPro配件商: Eye Of Mine

留言

鄒仔寫道…
陰雨霏霏,找不到好玩的GoPro玩法(沒有潛水,不過看平光鏡改裝好像很有趣,壓克力等就可以改裝了,改天來玩),這除霧片照理說應該是有浸泡過甚麼藥劑?原則賞可重複使用,只要紙片(?)內含的藥劑沒有消失的話,總想應該有甚麼方法可以DIY玩看看,對原理之探討與實驗比較有興趣。 陸地上使用主要是內部水氣受機子熱度影響水氣遇到殼子(玻璃鏡片)凝結,所以除霧片主要就是吸收水氣(加熱或未加熱),然後吸水後會呈現某種顏色。找了一下資料,有可能沸點約60度,所以重複使用加熱溫度可能不能太高?另外可能釋出有毒氣體,資料再查看看。
可能是物理性也可能是化學反應。等另類實驗完成再回報。
咖哩寫道…
Dear鄒仔

會起霧其實和機子發不發熱關係不大,關鍵在於蓋上殼『之前』,殼內的氣溫可能是相對較高的(我們通常都在室內、車內較溫暖的地方蓋上潛水殼蓋子),較高的氣溫可以使空氣帶有較多的水氣(可查飽和濕度與溫度關係),蓋上蓋子之後人可能開始到戶外拍攝,當氣溫逐漸降低,殼內的空氣然也被逐步降溫,當空氣溫度降低,可含帶的水氣量就變少,因此多出來無法含帶的水氣,只好析出成為液態水,他們無法再溶進殼內的空氣中,除非溫度重新升高。

我道聽塗說過一些方式解決霧氣問題,我在部落格上曾經提過的,蓋上蓋子之前放冰箱至少半個小時以上,這是一個方法,這就是為了將殼內的空氣替換成乾燥的冷空氣。另外,有人跟我說過,縫隙處放白米,也有人跟我說過,可以在縫隙處塞鋁箔紙,因為當溫度降低之後,鋁箔紙比較容易提供析出的水氣附著,後面兩個是我聽來的,自己沒做過測試,你如果有興趣可以嘗試看看。
鄒仔寫道…
哈! 真的又複習到求學時代的物理...很寶貴...最近都將GoPro丟車外行車記錄(下雨)...常常就起霧(凝結), 後來就拿到車內吹吹冷氣進入盒內再丟到車外. anit-fog真的有需要...上回在室內用透空背板拍了數十分鐘, 最後也是霧霧的(影片是後製的霧 http://youtu.be/QTV13l6suYU), 原本以為密閉的背板就比較不會, 所以跟透鏡本身材質應該有關係(比熱?)? 看了一些防霧的實驗, 有的用沐浴乳, 在某個溫度下是最好的, 但不是絕對, 他們的實驗是說改變鏡面的表面張力, 讓水汽凝結滑落就不會有霧氣...但就不曉得這個理論在實際的GoPro防水盒的適切性? 另外如果將空氣中的N2和O2都變成CO不知對de-fog有什麼影響? 有看到國外雪鏡防霧就是用這種另類方式.
ps.鋁箔的方式, 理論上似乎可行, 有空再實驗看看.
鄒仔寫道…
不曉得silica這種放進去是否有效?(是有點懷疑...) Rambo說的廚巾紙方式, 應該是空調冷空氣比較實在, 只是中途換電池等就會打開, 不過如果有汽車冷氣在旁就簡單些. 另外shockkk提到的方式也是比較可行的...大概就跟除濕機(冷氣)的效果一樣(餵入乾燥空氣).
http://goprouser.freeforums.org/post26993.html#p26993
Terry 對於非長時間錄製或拍攝也是一個方法(好像就跟內外溫度梯度也有關係)
http://goprouser.freeforums.org/post5795.html#p5795
阿仔啊~寫道…
咖哩達人!您好,關於乾燥片一事, 就我在工作上有接觸到 有個超好用的,給大家參考。可以到藥房或醫院藥局詢問“HarnaladgeD"藥品包裝裏頭的乾燥片,吸濕力極強!薄度跟原廠相當也可直接裁切塞進GoPro!
幾乎都是直接被丟棄的,能拿到就免成本啦!
咖哩寫道…
Dear 阿仔啊~

你提供了一項非常特別而且有趣的的訊息,你的意思是說,我們去藥房買一種叫做的HarnaladgeD藥,拿裡面的乾燥片來用?

謝謝你!
咖哩寫道…
但是這樣划得來嗎?藥的價格呢?
阿仔啊~寫道…
Dear咖哩,藥品貴的很... 我的意思是看看能不能夠跟他們拿丟棄的乾燥片。因為藥廠賣給院所一定完整包裝,藥局在配藥時必須一盒一盒拆開把外包裝通通丟掉! 有些可惜。而如果要拿建議拿“新鮮”的。

另外關於冰箱乾燥法個人覺得較沒效,雖說在開放環境低溫空氣所含的水氣少於高溫者。但冰箱畢竟不像冷氣和除濕機有排水管路,冰箱裡放很多食物蔬果其實水氣很重,是一個濕冷的環境。
咖哩寫道…
Dear阿仔啊

如果還要去找人要,那我覺得這個方法就不實際了。

冰箱超有效!大家會覺得冰箱『濕』冷,是因為大家用眼睛看到內壁、塑膠袋上容易有水珠或霜,但那就是證明冰箱內的空氣是乾燥空氣的證據,空氣中可以含的水量與溫度呈強相關,溫度越高的空氣可以收納越多的水氣,冰箱裡的空氣可以包含的水氣非常的少,所以水氣都析出變成液態或固態的水,那才是我們肉眼看到的,肉眼看不到氣態的水。這只是一個基本的物理原理,我自己數年來的使用,用冰箱從來沒有一次出錯過,反而一剛開始用防潮箱最後在冬天的潛水還是失敗了。
咖哩寫道…
參考資料:

http://www.wretch.cc/blog/ckfoundation/27358442
阿仔啊~寫道…
感謝達人教! 真的是因為看就不敢把到冰箱一堆水珠就不敢把gopro丟進去...乾燥片的話我手邊有很多很多很多了.,仔細留意身邊的小物很多都還有利用價值的!不僅是乾燥片而已。咖哩大你的影片很多都很棒,借分享囉^^
咖哩寫道…
Dear 阿仔啊

大家互相討論,沒什麼指教,別客氣。我還聽過用『米』,白米本身也會吸收水氣,我自己是沒試過,另外有人也跟我說過,塞一些乾淨剛剛拆封的面紙(好像剛剛拆封後也會吸收水氣)。

很歡迎你分享我的影片給其他人,謝謝你!
匿名表示…
過路訪客留言一下:

相機防水殼內起霧買原廠乾燥包不太划算,網拍搜尋乾燥片或直接去包裝料行即可找到替代品。乾燥片A4大小100元有找,且可自行裁切更划算。
咖哩寫道…
Dear 匿名者:

哇喔!很感謝你的建議,我上網搜尋了,價格低廉,不管可不可以像原廠的一樣重複使用,都划得來。

謝謝你的資訊!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