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上

上面這張畫是我電腦的桌面,也是我手機的桌面,平時我是一個對桌面圖片很挑剔的人,但也說不上來我對於桌面圖片的具體條件,反正就是一種感覺,對了就是對了。
我平時對畫是沒有任何素養的,曾經看過畢卡索的畫展,但坦白講,我真的不懂他想表達的是什麼。
我對於這幅畫的認識也僅止於你們所見到的部分,這幅畫的背景、畫者是誰?我一概不清楚,以一個油畫繪畫技術的角度來看,這幅畫是好是壞,我也不懂。我只是很單純的喜歡這張畫,無論是閒情逸致或是工作忙碌之時,看到這張畫總會讓我剎那間墜入一種陶醉,一瞬間讓我脫離所處的當下,大概就是俗語說的『境由心轉』吧!
畫中的男女主角在某支舞的瞬間中相依,而且不約而同的輕輕閉上雙目,男主角呼吸的氣息從女人的頸部向胸前拂過,女主角的左手看似非常珍惜的的輕輕擁護著這股氣息,那種小心翼翼守護的情緒導致手指柔柔的曲著。女主角的右手肘向上方曲起,其高度遠高於男主角的肩膀,這顯示女主角用力且興奮的擁住這一個片刻。
男主角的手掌呈現不自然的張力,這不是一個自然放鬆的狀態,筆直的手指與翹起的大拇指反應男主角不受限制不受屈服的心理,另一方面也顯示男主角內心的亢奮,女主角以彎曲溫柔的手指展現一種陶醉中的幸福,而男主角則以鋼硬筆直的手指展現男人內心的熱情,熱舞中的兩個人,宛如做愛。
畫者在女主角大腿上緣劃上女性絲襪的特徵,一小段的深色帶,引人遐思。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女舞者的短裙打扮,也透露出兩人陶醉的程度,一點也不在乎周遭其他人的眼光。

看過細部後,再回到全幅的眼光,畫中男主角的姿勢雖然穩固,但女主角明顯右傾給人一種淡淡的危機感,還好畫面的中間偏左上方有一片自然的亮白,這片亮白在視覺上平衡了右傾的女主角,再配合男主角即將融入黑暗背景的左腳,畫中的主角得到了穩固且平衡的支撐,不至於使賞畫的人感到不安。畫面的背景有著淡淡的樂隊,可以從模糊的身影中看到一些樂器,稍微更後面的樂師則漸漸融入一片模糊,這樣的背景帶出了音樂,卻又不會搶了賞畫者對於主角的注意力,音樂就在賞畫者心中自然的奏起,當你熱情開心時看這幅畫,也許你心裡會聽到澎湃的拉丁樂,當你心情鬱悶安靜的時候,賞畫時你會聽到扣人心弦細細嗚咽的浪漫舞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