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人 第五話

一大早釘仔就在門外大喊:『阿翔耶!小惠有回來喔』
還在屋內吃早餐的意翔心理一震,小惠和意翔自從國小開始就成天玩在一塊,兩人是無所不談的好朋友,最近這兩年小惠去了加拿大唸書,因為寒假所以回台灣了,意翔草草吃完早餐就翻箱倒櫃的找件像樣的衣服,畢竟是自己心儀的女孩子,這麼久沒見面了,總也希望給對方有個好感覺。
這一切父親看在眼裡,父親半開著玩笑碎碎唸:『傻孩子,喜歡人家,還不好好唸書,人家留學國外,結果你高中好不容易畢業,唉,差這麼多!』
意翔不甘示弱的回應著:『會讀書不一定會賺錢』
釘仔睜大的眼:『賺來給我看阿,出一張嘴比較快』
意翔忙著打理自己無暇與父親抬槓。

小惠的家族經營魚產加工廠與相關魚貨通路,因此家境很不錯,國中即將畢業時就被父母送到加拿大唸書,期望小惠日後可以直接攻讀外國的大學,小惠是一個聰明乖巧的女孩,和不愛唸書喜歡四處溜達的意翔風格相差甚鉅,但兩人卻一直保持著親密的友誼,彼此都相當知心。
兩人見面後自然有談不完的話題,意翔興奮的告訴她關於病榻上神秘的那場夢,也告訴她關於阿和叔的事情,小惠雖然對這些動態活動的話題比較不感興趣,但看到意翔談起大海那副明亮的眼神,卻透出了一種過去所沒有的迷人氣質。
小惠打斷意翔的話:『你們做的事情,聽起來很像國外的一項運動,Freediving!』
意翔驚訝:『啥,這是一種運動?妳說這運動叫什麼來著?』
小惠:『中文應該是翻譯成 徒手潛水 吧?』
小惠:『在加拿大有人會穿著潛水衣和蛙鞋,但不使用氣瓶進行潛水,他們說是Freediving,在加拿大那邊的地方新聞曾經報導過他們,好像都潛水到一、兩百公尺深,聽起來和你與阿和叔做的事情很像』
意翔一臉不可置信:『一、兩百公尺!我以為這只是一種像浮潛的娛樂,沒想到有人這麼認真,你會不會記錯阿?一、兩百公尺太誇張了,應該是一、兩百呎吧!』
女孩一聽到男生開始質疑長度單位的時候,也變得退縮,好像女生天生在理工方面就比較沒信心。
小惠笑著說:『唉呀!可能我記錯了!反正就是很深所以才有新聞報導,你想知道可以上網查新聞』
意翔尷尬的說:『我看不懂英文,怎麼查,又不像妳是出國留學回來的人』
小惠:『拜託,什麼留學,只是去念個高中而已,都還沒申請大學呢?我們一起上網查,我可以做你的翻譯』
意翔此時目光飄向,客廳角落的電腦。
小惠看出他的意思,不耐煩的說:『我們已經一年多沒見面了,你就只關心你的潛水喔!非得現在上網不可嗎?』
意翔抓著頭:『沒有拉,我不是那個意思,那妳在加拿大的生活還有沒有發生什麼有趣的事?』
小惠面無表情的起身:『我們認識不是一天兩天了,不要找那種客套性質的話題作掩飾,我們上網找資料吧!』
意翔很不好意思的跟著走過去,和小惠談不上男女朋友關係,畢竟當年她要出國的時候大家都才只是國中生,雖然彼此內心都有些情竇初開的甜蜜,但從未搓破這層薄薄的秘密,兩人國中時期都還是保持著知心朋友的關係,對於彼此的瞭解自然不在話下。若當年小惠沒有出國,可能兩人會在高中時期發展成男女朋友吧!
小惠打開Google首頁,直接就在搜尋條上輸入『Freediving』,小惠一邊逛網站一邊向意翔翻譯網站裡的內容,小惠指著螢幕上體格標準,穿著貼身防寒衣的自潛者圖片說:『妳和阿和叔穿起潛水衣也有這麼帥嗎?』
意翔漏出心虛的表情:『恩!大家穿起來應該都差不多吧?』
小惠透過微笑攻擊著他的心虛,意翔只好開了城門投降:『好吧!我們的防寒衣是稍微舊了些,稍微沒那麼貼身,稍微沒那麼亮。』

接著,小惠在台灣雅虎的知識區也搜尋關於Freediving的相關資料,沒想到出來了一篇令兩人都眼睛一亮的短文: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306022207994
Freediving可以翻譯成 徒手潛水 或者比較符合精神的翻譯成 自由潛水個人比較偏好翻成自由潛水 因為實際上也需要一些裝備 並非真的"徒手"最大的差異在於 這項運動是沒有任何空氣補給的水下運動實施者完全憑著在水面上的呼吸準備 與 水下的閉氣 進行此活動
精確的說 蛙鞋 面鏡 防寒衣 甚至呼吸管 都和水肺潛水不同蛙鞋必須採用長蛙鞋(通常長度超過七十五公分)而防寒衣幾乎清一色都是特殊彈性材質的 兩件式 完全無拉鍊 的結構目的是為了彈性與保暖(建議水肺潛水怕冷者 可以參考 保證滿意)呼吸管越簡單越好 目前國外的自由潛水人還是偏好傳統的呼吸管沒有防浪頭 沒有排水閥 目的是為了降低在水下巡行時的阻力
一般人會立即產生一種疑問 用閉氣的 那不就下去馬上就要上來一般休閒級的玩家 平日有在照顧身體 大約可在水下兩分鐘如果是選手級的 三分鐘以上是很常見的不過這樣講很籠統 閉氣時間和放鬆程度與水下的動作激烈程度有關其實個人玩到現在 覺得閉氣只要到一分半 就會覺得很夠玩了少了BC與氣瓶還有相關的管線 在水下的移動會更流利少了氣泡聲 魚兒會輕易的靠近你 主動與你接觸所以說 將Freedvie翻成 "自由"潛水 感覺上會更貼切一點
以上只是一個很簡單很簡單很簡單的介紹,想要接觸這個領域的人最好事前功課作得夠多 以免發生危險 目前台灣沒有此運動的證照制度所以想要接觸這一方面資訊的人 我建議直接到外國的大型討論區參考資料也可以透過討論區和外國的自由潛水選手直接討論練習的心得

參考資料 海丸子與胖女妖的玩耍網站
ps:目前自由潛水的世界記錄 已經超過兩百公尺深了 到兩百公尺深再上來全憑一口氣

兩人這才知道原來在台灣也有一群人在玩這項運動,小惠機靈的從文末的參考資料,找到了台灣第一個專門討論自由潛水的論壇,當他們打開自由潛水論壇時異口同聲驚呼,因為映入眼簾的的全都是關於中文的自由潛水資訊,意翔開心的大叫:『都看得懂耶』。沒想到語一落下,小惠卻面無表情的關了螢幕:『我們出去走走,休想這麼久以來的第一次見面就給我在這裡上網』。意翔難掩失望表情但仍故做興奮:『走吧!我們去內碑散散步,你已經很久沒去那個海灘了吧』。
今天天氣很好,寒冷的氣溫卻有一個大大的冬陽,照得人們個個都神清氣爽,海灘上零星的遊客不至於破壞兩人的氣氛,兩人在沙灘上走了好長一段路都沒有講話,意翔鼓起勇氣切入正題:『在那邊有認識男孩子嗎?』,小惠:『有一個上海來的男孩子對我挺好,我們兩個挺知心的』,意翔以一種難以解讀的苦笑:『挺!這是大陸的說法,看來你們真的很好』,小惠微微露出一絲絲著急:『我們在那邊認識的都是大陸人,我的台灣式中文也和他們漸漸同化了,這和那個男孩無關!』小惠理直氣壯的緊接著說:『我認識新的男孩子也是很正常的事吧!』意翔收起表情,認真看著小惠:『我沒和其他女孩作朋友,我很不正常?』,談到這裡氣氛有些僵了,意翔有些懊悔,小惠的長髮隨著海風輕輕拂著意翔的肩膀,似乎是一種安慰。兩人安靜了一陣子,小惠開口打破這種難捱的沈默:『我沒有限制你和其他女孩交往,我憑什麼限制你?你又憑什麼計較我和別的男孩怎樣?』意翔聽到這裡,心裡有些冷了,小惠此話一出,聽在意翔心裡總覺得她是講明了兩人的關係只是單純的好朋友,心慌意亂的意翔做出了更沒種的回應:『我沒限制過你什麼,只是關心你在那邊與其他男孩子的相處狀況,我沒別的意思』,小惠心裡一直迴盪著意翔最後一句話『我沒別的意思』。
突然不遠處的堤防,有人興奮的呼叫著小惠,原來是小惠以前的姊妹淘,兩人也因此暫時從難受的氣氛中被救贖,小惠想暫時逃離眼前的這一切,藉故要和姊妹淘敘舊,留下意翔一個人。
意翔沒有回家而是直接去了網咖,這一次去網咖不是為了打電動,意翔專心的閱讀著一篇又一篇的討論串,這個論壇始於2005年的十一月,雖然討論並不熱絡,但這兩年來也累積了六大頁的討論主題,想要一口氣將所有的討論串都讀完,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何況還有兩個子討論版專門討論『自由潛水的裝備』與台灣的『自由潛水潛點』,意翔好像鬧飢荒的難民遇到聯合國空投食物飢渴的搶食著,文章閱讀的過程中還逛了各文章裡推薦的國外網站連結,一直到看到凌晨三點多,意翔才驚覺自己的脖子與肩膀僵硬而疼痛,但內心確有一股紮實的感覺,原來自己家鄉裡的小港灣豆腐岬就是一個適合自由潛水的地方,也立下志願要好好找份工作存錢買裝備。
就在正要起身回家,網站竟然傳來一則私人訊息:『請問你對自由潛水有興趣嗎?歡迎多多發言喔! 咖哩 上 』
意翔非常的吃驚,因為他從未想過要在網站上與人互動,沒想到自己竟被『盯』上了,而且對方竟然是討論區的其中一位版主,意翔錯愕了一陣子,趕緊敲著鍵盤回文:『你好,我只是路過的菜鳥,對自由潛水很有興趣,也很陌生,謝謝你們這個站!』
趕緊回覆訊息後,意翔不斷的按著鍵盤上方『F5』功能鍵更新網頁,期待收到回音,但沒想到帳號ncunuclear718下線了,意翔有些失望但沈重的疲憊感讓他不得不回家了。

<<意翔與小惠之間的感情會如何發展?咖哩會對意翔在自由潛水上有什麼樣的影響? 請待下回分曉>>

留言

匿名表示…
""請問你對自由潛水有興趣嗎?歡迎多多發言喔! 咖哩 上 ""


好熟喔 好像我當初也有收過一樣的訊息說
一模一樣一字不差喔

^^
咖哩寫道…
你曾經跟我提過,原本你只想在論壇裡D調的潛水,但因為我的這一則簡訊而有了不同,我認為這是很好的開始,所以借助你的『經驗』~哈哈!
匿名表示…

別忘了這一切都是起始於"你"喔
你的努力是大家都有目共睹的
加油囉
咖哩寫道…
大家給我的鼓勵,是我最大的動力!謝謝!
Unknown寫道…
咖哩不留餘力的推廣自由潛水,部落格越來越熱鬧嚕!恭喜恭喜...!

PS:文章也非常的精采...加油!
咖哩寫道…
我不遺餘力,因為有你們給我力量!

重量級的前輩發言,是本站的榮幸!謝謝你CL!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