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天白日滿地紅

國小美勞課規定畫國旗後,我已經十多年沒有認真看過這面旗了,禮拜六到了淡水的紅毛城,無意間抬頭看見這幅壯闊感十足的畫面,手機隨手一拍即成了一副佳作,紅毛城幾度易主,如今這面青天白日滿地紅安在這上面也匆匆過了數十年,粗壯的白色旗桿套著老舊的銅帽堅定的對著淡水河海口方向宣示著主權,身後的島民這幾年來將這面旗賦予一種新的意義:台灣!
當我還小時,台灣社會一致性地從淡水紅毛城的後面看出去,國旗飄搖的棋杆頂到北京紫禁城門口約略是一千七百公里,這距離在當時的社會氛圍中是很近的,但對於一心想回家鄉的老兵,卻像是處在另一個星球般遙不可及,台灣這片土地上當時雖略有雜音,但基本上是被教育成遙望北京的。最近這十年來,我們有越來越多的人懂得看看這面旗背後的土地,我們腳踏的土地。台灣本土意識的逐漸察覺,我不喜歡本土意識抬頭稱為『綠化』,因為民進黨對這本土意識的運動雖有直接貢獻,但也因少數敗類而有消費本土的罪嫌,小時候課本裡只有中國地理和一部份的世界地理,我記得聯考前我可以徒手畫出中國大陸的地圖,簡略畫上主要山脈分佈、標出主要地質、主要農產、背誦所有省分和對應的省會、額外的文學連結如『天府之國』等於『四川』更是容易得分的背誦要點,當時我們還矇著沾滿革命烈士鮮血的國旗看著對岸,在我求學時這曲革命悲歌已經越來越奏不下去,一直到國中,書包裡多出了對升學不太有幫助的鄉土教學課本,當時課本封面上好像是印著『蘭陽史地』之類的,反正不太會考也就沒用心看過,如今也記不太得了,就在這種畸形的教育方針轉變中,我從一個莫名其妙的中國小孩,漸漸曉得不去問自己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這種尷尬問題,一直到上大學那年民進黨執政了,從此之後我終於真正的被提醒自己站的土地叫做台灣,從那個分水嶺開始,所有政黨的選戰策略有了一致性的改變,那就是主打『台灣』、『本土』,所有政治人物站到台上都要講河洛語,平時在家都講河洛語的我,從來都搞不懂為什麼早幾年來台灣的河洛語可以比晚幾年逃到台灣的北京語,更理直氣壯的封自己是『本土語言』,反正只是為了選票也就不需要過度深究,在這一路政客的盤算中,總算,台灣這兩個字搖搖擺擺的站起來了!
這面國旗有了新的意義,不再強調上面的紅色是革命先賢的鮮血,往外的一千七百公里不如往內的三百多公里,經過這麼多年,與對岸也開始有了比較善意的來往(起碼在表面上),許許多多的中華文化經過這麼長的時間也漸漸醞釀出台灣新味,對台灣的未來,無論是在文化上或是在經濟活動上甚至自然生態方面,我都樂觀的期待著,因為從過往的歷史中不難發現,我們都能勇敢地在各種打壓與坎坷中前進,持續前進!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