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胡索

最近智齒又開始作怪,他老兄努力的想冒出頭所以在牙齦上造成傷口進而演變成發炎,最嚴重的時候張嘴都會痛,牙齒的問題應該去看牙醫的,但牙醫師說發炎太嚴重不適合現在拔智齒,當下給了我一包五顏六色的藥丸,也沒附上藥品明細,其中一顆的長相和味道研判是胃藥,其他可能是抗生素吧!回家只乖乖的吃了一天半(四次)就放棄了,因為病情好轉的速度頗慢,最讓我不能忍受的是每天早上起來的第一泡尿會有西藥的怪味道,聞到的當下有一種身體『被侵犯』的感覺,第二天晚上的晚餐吃到一半上嘴唇發癢紅腫,直覺就是西藥害的!
昨天下午又去葉醫師那裡,要退發炎我還是比較喜歡中醫的方法,以過去嘴瘡的豐富經驗,保證二十四小時內明顯感受病情好轉,復原速度是平常放任不管的三倍快,基本上今天開的主藥理應和過去治療嘴瘡時相同『甘露消毒丹』,醫師正在開藥單時,我突然想到隔天要潛水所以特別叮嚀藥單裡一定要有『延胡索』,醫生納悶的問為什麼?
我說:『已經連續三次潛水途中都發生落枕,這次大概也不例外,先把藥開來吧!』 葉醫生大笑得說:『好!就給你延胡索』,他還問我都潛多深,當我告訴他十五、二十來米時,他特別疑慮我嘴瘡的傷口會不會因為壓力變化而更嚴重,我一副逞強的神情告訴他『安啦!』,他很驚訝不靠氣瓶可以下到這麼深(以前有跟他稍微介紹過自由潛水),我告訴他如果調一些清肺補血的大劑給我,保證還可以下得更深,他趕緊的說:『免了免了!一切等嘴瘡好了再說。』
我覺得會越來越喜歡看中醫不是沒有道理,每次看中醫師就像和朋友聊天,再怎麼新穎現代化的中醫診所一定有些小角落依然漫著濃濃的古老中國風,以葉醫師的診間為例:我看上葉醫師的老木桌很久了,兩側抽屜的銅製拉環更是透著一種老金屬才有的溫暖感,牆壁上掛著斑黃白宣上豪氣的幾個毛筆大字讓人看了就有精神,在這樣的診間中感覺和祖先特別接近,特別親切而有安全感,反觀西醫診所,一進診間就看到西醫師戴個口罩把三分之二的臉罩住,穿著死白卻又不是很乾淨的白袍,一整個親和力喪失,雖然戴口罩這是他們基於保護醫病雙方的專業考量,但人並竟是感情的,看到別人對你如此提防,距離總是遠的,從小到大也看了不少中醫,至今我還沒見過哪一位中醫師戴口罩,也沒見過哪一位中醫師把脈時帶著手套,西醫診間的牆壁上,通常掛著密密麻麻的蚯蚓文證書,字小到我從來沒耐心仔細看完,頂多將目光停在證書上醫師年輕時的相片。不同的系統不同的學問,自然也衍生出不同風格的職業打扮與工作環境,或許這也是中西醫之間鴻溝難以跨越的原因之一。

雖然我主動要求以延胡索治療落枕,但葉醫師告訴我,其實治療落枕不只用『延胡索』還有『葛根湯』也很重要,後來我看了藥方的比例,葛根湯的藥量是延胡索的一倍,以下是我查了葛根湯在落枕方面的應用:
賴俊良指出,「傷寒論」中記載:「太陽病,項背強几几,無汗 惡風,葛根湯主之。」就說明了此一症狀的治療原則。他表示, 葛根湯為陽明經藥,可引藥上行頸項,解除項背的肌肉痙攣;不 過,體質虛弱者易受風邪所侵,往往反覆發生落枕,並有盜汗的 症狀出現,並不適於服用具溫散作用的麻黃,此時可用桂枝取代 麻黃加入葛根湯,作為主要方劑,其他如芍藥、甘草等藥材,具 有鎮靜、肌肉鬆弛的功效,也常應用於落枕的治療。
資料來源(全文):http://www.theqi.com/cmed/clips/clip17.html

以下是網路上查找的延胡索訊息:
延胡索(元胡、玄胡索)
辛苦,溫。入肝、胃經。 功效:活血,散瘀,理氣,止痛治心腹腰膝諸痛,月經不調,征瘕,崩中,產後血暈,惡露不盡,跌打損傷 現代藥理: 止痛、催眠、鎮靜與安定作用

留言

tempoealtro寫道…
前陣子也在服葛根,因為一直有肩頸僵硬的毛痛,不過我是自己到藥房去買葛根粉,放鬆效果是有--葛根號稱中藥中的肌肉鬆弛劑--不過我的肩頸問題還是沒有完全解決,病灶大概是在其他地方吧。
咖哩寫道…
最好給中醫師看過幾次(不見得第一次就可以抓準病人的體質),因為中藥的療程比較長也需要階段性的換藥。
葛根和葛根湯不同,葛根是一種中藥材而葛根湯是複方(很多種中藥材依照某些比例混合),對於肌肉放鬆都有類似的作用,但落枕還會伴隨一些局部的發炎,所以葛根湯治療效果會更好。
匿名表示…
嗯,有聽中藥行老闆解釋過葛根湯。有一陣子常去看中醫,不過主要是針灸和推拿,較少拿藥,後來較忙就沒時間看了。最近在重新調整中。
咖哩寫道…
給中醫調體質確實需要一點時間,有時候要等季節到了效果才會好。
加油!祝你健康!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