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札幌

第三章 札幌
列車依然是穿梭在一片綠意盎然的綠色大地間,但是當列車接近這座北海道第一大城時,取而代之的是混凝土高樓與快速蛻去的綠。現在的我已經對這種大城市的壓迫感到反胃,出了車站我並沒有用多餘的閒暇心留意身旁的建築物,只是看準了地圖行往預定的旅社。先是在青年中心問了一下,只剩宿舍可以住。因為旅程才剛開始所以我仍然身懷鉅款,為了保險起見,我選了在附近的日本民宿。那間民宿的名字是 泉屋別館 我好愛這間民宿。如果多年後我還有機會可以回到這個地方,即使我的經濟狀況比現在好,這間旅館仍然是我第一選擇。
與日本傳統的住家相同,一進門需要脫下鞋子換上拖鞋,我住在二樓的第十八房。老實說一進門我的味覺感受並不好,因為榻榻米受潮所散發出來的味道,但是幾分鐘後我就習慣了,而且漸漸喜歡上這種原味。房間對我一個人住而言挺大的,電話還是手搖電話,電視機是不能遙控的,牆壁上掛的緊急手電筒是我小時後才見過的形式,角落邊還有一個小小的日式梳妝抬,一具泡茶的矮桌,跪著喝茶,跪著看電視,跪著照鏡子。所有的擺設都是那麼的具有歷史與傳統,很自然而然地塑造出復古的風味。我猜這間民宿可能至少有二十年的歷史了吧。女主人很熱心很有禮貌,雖然並不會講英文,但為了泡麵經過一陣天翻地覆的溝通後,她了解我的意思,好心的燒了一壺熱開水讓我
泡麵。當時大概只是下午兩點吧。時間很早所以我就開始去遊逛附近的景點。第一個目標是北海道大學,我是個大學生而且在台灣我挺留意各大學校園環境,當然也對北海道大學非常的感興趣。
從泉屋旅館走到北海道大學只要幾分鐘就到了。給我的感覺是這間學校很乾淨也很安靜,而且有一點不習慣的是,竟然沒有野狗。我不瞭解日本是如何做到這一點,街道與校園都見不到野狗。在台灣生活了二十多年,除了街道上可以見到牠們的蹤跡,一般的學校裡更是牠們的大本營。對於野狗已經感到很自然了,我也經常主動與野狗玩,可是來到了日本卻一隻也沒見過,如今進入了校園依然沒有流浪狗,整個畫面反而讓我覺得缺少了什麼。但我們該佩服日本竟然可以做得如此成功,這間學校的風格有些部分像我們中央大學,都有很多樹與綠油油的草地。在我的想法裡大學就應該是這個樣子,一片綠意盎然讓人感覺舒舒服服,但是中央大學畢竟算是年紀輕的大學,所以不容易從中嗅得歷史的味道,北海道大學已經有一百多年了(1876年) 所以學校中的大樹普遍都比較老,而校舍也讓人覺得充滿很自然的古意。 途中經過一個小池塘讓我眼睛一亮,面積約為中大湖的四分之一或者更小,但是裡面卻有二三十隻的野鴨。更新奇的是這些野鴨不太怕人 會和你靠得很近但是除非你手上有飼料否則沒有撫摸牠們的資格
手上的地圖雖然很詳盡,但是也沒有涵蓋整個北海道大學,這所學校
恰好是位在我的地圖邊緣。因為還蠻享受這所學校裡的氣氛,所以收起地圖,無居無束憑著感覺漫步。走道是用小木塊所鋪成的,也許其中有做過什麼特別的處理,踏起來觸感柔軟。大型的烏鴉在高聳的白楊樹間穿梭,走盡了這小碎木道出了學校的後門(反正出了地圖,我也不確定是不是後門,總之是另一個出口) 左轉沿著學校圍牆邊的人行道走著,右邊是條大馬路左手邊則是大學附屬的農場,實際的時間我不確定,但印象中走過了好幾個公車站牌,走了好久才又回到學校的正門口。
好不容易逛完了北海道大學,接下來是大通公園。這是一個中型的公園,大概來到此地的觀光客很少會漏掉的景點吧。這個公園的樹木有點太少了,但是噴水池倒是挺具有氣魄的,我到的那一天整個氣氛就像是嘉年華會。只要有空地的地方,就少不了攤販與街頭藝人,雖然熱鬧而且觀光客也不少但是整個環境仍然維持著乾淨整潔的作風, 其實我對於這樣熱熱鬧鬧風格並不是很喜歡,所以走沒多久遇到一間大型的露天啤酒,我就找了個空位坐下來品嚐啤酒。這裡的啤酒其實我不認為有什麼特別,至少和我稍後行程中所拜訪的啤酒工廠比較起來並不算突出。但是在這個地方喝啤酒卻是另一番享受,找一塊稍微安靜的地方坐下來,望著熙熙攘攘的人群,望著不遠處的街頭藝人。 大家都沉浸在喜悅裡,輕快的音樂中洋溢著笑聲,人人臉上都掛著笑
容。這一瞬間,閃亮的冰啤酒,喧囂的人群,氣勢磅礡的噴泉,高聳的電視塔,構築了一幅悠哉的畫。
一位隸屬於啤酒攤的女服務生跑過來與我聊天,剛剛買啤酒時我不會講日語而他們也不善英文,這群正在打工的年輕人交頭接耳一番終於推派出一個耍寶但是仍然不會英文的人與我溝通,我每講幾個字他們一群人就議論紛紛。當然他們應變能力很好,也不需要多久就協助我完成了買啤酒的手續,其實我也是帶著逗他們的惡質心理,他們用豐富的肢體語言讓我瞭解意思,而且多半我一眼就瞭解了但還是故意皺眉頭裝不懂,因為他們很搞笑,我想要多見識一些他們的本領。也許全世界的年輕人都這樣吧,在台灣的大學生作活動時也像他們一樣的活潑開朗。 也許剛剛買啤酒時和他們有一陣攪和。這位女生對我有點好奇,趁著工作閒暇之餘主動跑來和我聊天,旅行到這裡我和日本人交談的經驗並不多,此時還沒有想到利用各種管道與對方溝通。因此我和這位女生聊得不多,但是這一次的交談卻使得我旅行的態度有一些改變,原本我的態度並沒有積極的想要與”人”作碰撞 我只是想一個人靜靜地走這一段旅程,可是經過這一次愉快的溝通經驗,漸漸覺得原先的想法並不好。既然來到了國外,除了欣賞國內所沒有的風景,另一方面應該也要多與這個國家的人做互動,這樣才能更深入更真切地了解這個國家,封閉自己而只是純粹的欣賞風景,這不就與跟
團旅行沒有差異了嗎?對於人方面的觀念我漸漸地轉變過來,而對於食方面也是在旅行途中改變的。原本我的行李包括了七包泡麵,而這一兩天我也都會吃泡麵當主食,偶爾再去便利商店買一些便宜的速食品,可是旅行中我對於這樣的做法有越來越反對的觀感。並非泡麵不好吃,只是來到了日本還不努力的品嚐各式日本料理,那不是笨蛋一個嗎?回到台灣哪裡可以找到比日本還要道地的日本料理。況且在台灣吃日本料理也不便宜,既然都很貴不如在日本就好好享受真正道地的美味,就是在這樣的想法推動下,我開始注意旅行途中的各地名料理,而且也儘可能的安排一些時間去品嚐。其實旅行要這樣多采多姿 才會在旅行者的心中有更多更不一樣的體驗。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