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冷冷的北方

第二章 冷冷的北方
在東京外宿一夜後。清晨六點多,我發現了一班新幹線的普通號列車 也是開往盛岡,而原本計劃中的子彈列車因為已經沒有座位了。所以我改搭提早一個小時的普通號車。約六點五十分東京發車,有七個自由席車廂,所以我一定能輕鬆佔到一個自由席座位。雖然速度較慢但無所謂,畢竟我需要一個舒適的座椅好好補眠。在月台上等了一會兒 列車很準時的進站,而且列車停止位置的精確度實在不是住在台灣的人可以想像,由於自由席是先佔先贏,所以候車時的排隊就非常的重要而地上也有標示你必須排隊的位置,因為不同列車有不同方式的編成,所以不同種的車會有不同的排隊位置。必須看清楚地上畫的標示 當時我排在第一個,等車時心裡納悶列車真的有辦法停得這樣準嗎? 如果車廂的車門停到別的地方。那我這個排第一的頭銜,不就沒啥用處了。但是列車進站停妥後。證明了我這樣的顧慮實在多餘了,要將這龐然大物停得和月台上的劃線一樣準,這也算是一項技術了。至少晴天雨天的鐵軌摩擦力就差很多,車上的載客數量也直接影響摩擦力 這是有點複雜的系統。也許是靠電腦在剎車過程中不斷迴饋修正吧。
車廂門口不偏不倚正對著我,讓我感受到日本這個國家對我這個第一名的尊重。新幹線的列車比較寬,一排放了五個座位,而且還保有寬敞的走道,每個座位都有一個小桌面,無論是寫東西看書或吃便當都
很好用,不使用時就將它收進前一座位的椅背中,實在是體貼的設計。 我的行程計劃是通過仙台到達盛岡然後轉車到八戶,再由八戶轉到一般列車線經過青森穿過海峽抵達函館,因為這時的新幹線只有到八戶 所以之後的行程都是一般列車。從東京到第一目的地的函館,一路上換了三種列車,而且這三種的風格都很不一樣,給了我對於火車的全新體驗。台灣的火車並沒有這麼五花八門的種類,如果不仔細看還會以為不同種類的列車只是漆上不一樣花色而已,久而久之對一成不變的火車就不再有什麼新鮮感了,但是從東京到函館以及之後的行程 火車的型式總是非常的特別,很具有當地的特色。而且車廂內部乾淨不在話下,每個車廂還體貼的為乘客準備毛毯,從這些地方可以見到日本國鐵的用心。
青森之後火車進入了一條很長很長的隧道。即使我完全聽不懂列車長的廣播介紹,仍然很自然的意識到我已經進入了輕津海底隧道,這個海底隧道長約五十公里,最深的部份位於海面下兩百四十公尺。怪的是在這個長長海底隧道裡竟然還有車站,車子停站時我開了自己一個冷笑話 “大概等一下上車的人都會揹著氧氣筒腳上穿著蛙鞋吧”。事實當然不會這麼”冷”,似乎海底隧道裡的站,有一些東西可以參觀吧
也不知道是在哪一個段,海底隧道兩側的牆壁向我們的車窗投射了一
些卡通圖案,我看到一些很可愛的魚。也非常好奇在這麼快的相對速度之下是用了什麼樣的技術,使我可以清楚的看到這些影像呢? 也許是利用視覺暫留吧﹗非常有創意的點子,真是佩服日本國鐵的用心。
列車飛快的前進。望著窗外的人工照明快速地向後飛過。
並非見到什麼美景,只是帶有照明的黑色背景。但是我的內心卻有一股期待。出隧道口的瞬間,並沒有很廣闊的視野除了另外一邊窗戶可以看到海,我坐的這邊看到的是偶爾出現的農田,心底起了一陣很興奮的歡呼。這裡就是北海道。 北海道 從小時候就常常聽說的地名, 如此的遙遠與不可期待。前天我還在台灣的中壢,昨天睡在東京的街頭,今天穿過一道海峽進入北海道了。看著窗外的農舍稻田與籃籃的天空。這並不是什麼令人動容的景物,是很樸實很自然的一幅畫,也許是這一兩天戲劇化般的遭遇,讓我感到眼前這片景物是那麼得來不易。其實從東京出發時,因為有些轉車的時間只有十分鐘的時間間隔 當初還有點擔心,會因為還不熟悉日本的鐵路系統,而暫時性的迷路以致於無法順利在第一時間轉車,耽擱了行程的時間表。現在已經不必擔心這些了,行程上了軌道。一切都漸漸回到自己的掌握中了,這也許是我內心喜悅的另一個原因吧!
抵達了涵館。步出車廂我便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忍不住輕輕地帶起了微笑。走在月台上時迎面而來的是好涼好涼的風,太陽很溫和的讓身邊的一切染上了金黃色,很順利找到了一間還算高級的旅館,素泊一夜大約是七千日圓。這是我在北海道住最好的一夜,但也是我印象最差的一晚。這麼一間中型的旅社,規模也不算小,但是我有一些國際電話的問題,老闆沒什麼耐性為我解決這個小問題,最後還是我自己誤打誤撞解決了打國際電話的問題。 一個獨自出外的旅人,遇到這種事情真的是令人感到心寒。
因為我抵達時,已經是下午了。加上吃泡麵沖澡(別忘了我昨天沒洗澡)等到全部弄好,剛好可以趕上去函館山上看夕陽與夜景。從地圖上我粗算了一下距離,其實路程不遠所以沒有照旅行手冊的推薦搭公車。改採步行的方式前往山腳下搭纜車上山,沿路我經過一些很特別的商店與餐廳,只是這個時候我的觀念還沒轉變過來,食物還是以便利商店的一些小東西與台灣帶去的泡麵為主。事實上這是很不對的觀念,過兩天我突然頓悟,來日本吃日本料理最實在最道地。在台灣日本料理也不便宜,而且一定沒有在日本吃的那麼道地與新鮮,因此之後的行程我一定特別注意一些有名的店,一定會光顧並品嚐一下他們的招牌料理。
所以此時在函館,很可惜都沒有進去享受味覺上的美味。
上了函館山後。滿心期待被世人公認,世界排名前三的夜景到底是怎樣的景色,我在瞭望台的各個位置欣賞夕陽與雲海,也許是因為十號颱風漸漸逼近的關係吧。雲海千變萬化,再加上夕陽斜照,還可以透過雲與雲之間的空隙,看見山腳下的港口。這裡的位置很高視野奇佳 大部份的雲都在腳下,就像坐小飛機俯瞰整個函館市,房子比郵票還小,海上的船拖著一條銀白色浪花尾巴準備進港,這些小東西真是可愛極了。視野非常的遼闊,可以看到很遠很遠的地方,夕陽斜斜照著如海浪般的雲展現個種繽紛的顏色,真實但卻展現得如此夢幻。
這個地方因為以夜景聞名所以瞭望台的設計也很用心。瞭望台分成好幾層而且每層都設計了數個瞭望方向不同的觀景平台,如果沒有進入瞭望台似乎會擔心因為旅客數多而沒有辦法搶到絕佳的欣賞位置。 但真正進入觀景台後才發現它可以容納的人數,比想像中還要多很多 瞭望台的斜後方是一電視台的轉撥天線,因為自己對無線電感興趣 所以當我望著背後的大型電視天線時,有著一種常人沒有的興奮。看著天線塔上的裝置,我幻想上面的電子如何的高速運動而產生出高頻廣角的電磁波,而這些無形的巨大波浪就從我身後以宇宙最快的速度 朝向我面前的函館市區狂瀉而去,住在腳下的這些小房子在屋頂立了幾根金屬條這也叫天線,金屬條裡的電子會隨著這股浪花而擺動,屋子裡的電視根據這些電子地擺動方式,放出聲音與影像。
看得見的雲海看不見的電波,都是那麼樣的氣勢磅礡。
望著眼前美麗的風景,再回頭看看這電視天線塔。更增添了整個景色的科幻性,仿佛自己身處於太空戰士的場景裡,風越來越強而且隨著日照的減弱氣溫也快速地下降中。從飯店出發時雖然有稍微注意到保暖,但是陡降的氣溫使我無法再繼續站在觀景台的至高點。其實我也不過是一件短上衣再加上一件風衣,太陽逐漸的下山而山腳下的夜景逐漸浮現,起初是一些零星的路燈。最後登場的是成千上萬的民宅, 不知不覺大家的焦點也從豪氣萬千的雲彩,謐靜的海面,轉移到函館的夜景。從黃昏開始看夜景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體驗,旅行中所見到的美麗景色其登場的方式通常是你突然一個抬頭,就在一眼望見的剎那
一份美麗瞬間在你心中用力敲下感動,可是從黃昏看夜景卻很緩和 不那麼直接的刺激。底下的燈一盞一盞地被點起,她的美是慢慢登場 但是因為她的慢條斯理所以更加吸引眾人的目光注意,這就好像是一位高竿的脫衣舞孃,隨著氣氛擺動,一點一滴展露美麗的乳房與神秘的下體,火辣辣的動作與眼神,但是卻又暴露的那麼樣的含蓄。台下的觀眾非但不會被惹惱反而被她玩弄於股掌,所有人都無法將目光移開片刻,好像一個眨眼就會失去什麼似的。這就是夜景的登場。
可惜黃昏所見的雲海似乎有吃醋的意味,就在夜景登場沒多久。觀景台竟然被雲所包圍,才一下子整個眼前都是濃霧,別說是夜景了就連
五步外的人都不太能看清楚。我覺得有點好笑,這個時候突然有個日本男孩從人群裡大聲的冒出了一句日本話,附近的觀眾聽了頓時一陣哄堂大笑。我當然是聽不懂他說的是什麼,但精神上是瞭解的,所以我也大笑了。就這樣才登場不到幾分鐘的夜景,迷迷濛濛消失在雲海的醋海中,其實我也好冷了也該下山了。此時腦海中突然想起了一首李敖的詩 『只愛妳一點點』 如果和每個身邊經過的女孩都狂愛一場 那就失去了回味的深度,感動的美景其實比美麗的女人更難得。因為女人在男性還是胎兒時便在其體內埋入賀爾蒙的火種,一個媚眼就可以點燃燎原之火,使男人不攻自破。但是令人感動的美景卻不如女人那麼的佔上風,人對於美景的感動,純粹源自於人類心靈對大自然的愛。這一份愛並不和與生俱來的慾望相依存,要引發出這樣的愛完全沒有慾念可以當引火線,可是當你見到了真正美麗的景色,卻依然像是陷入愛河般陶醉。這麼美麗的夜景,上帝卻只讓我欣賞一點點,祂的心思的確很具有深意,值得我用力去體會。
搭纜車下山後。累積的疲勞迅速的湧上,我很想在那些可愛的小精品店裡多逗留半個小時,將那些玩味的商品一一欣賞,可惜我的身體需要好好的休息,快步走回車站打國際電話,沒想到原本不報任何希望 卻不小心試通了。 這是我來到日本第一次打電話回家,一切事情就這樣自然上了軌道,對於接下來的行程也有了信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