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章 鐵軌上行走的公車(旭川 網走 釧路)

第五章 鐵軌上行走的公車(旭川 網走 釧路)
八月十二日早上。預計搭鄂霍次克號前往網走,待兩個小時左右再轉車前往釧路。今天依然很早就起床了,我喜歡這樣的安排,因為可以慢條斯理的梳洗與準備行李。一點也不必匆促趕車,剛起床還有點睡意,坐在床沿邊閉著眼睛,細細回想這幾天在旭川的點點滴滴。發現自己很喜歡這個地方,現在要離開了心理非常的捨不得,也許往後的數年內是沒機會再回到這裡了。會不會等到我有能力再回到這裡時 一切已經變了?
綠色鋼鐵結構的旭橋,古倉庫改建的大雪地啤酒館,神樂岡公園裡的小廟,靜謐的常盤公園,那些我走過的大街小巷那些廣大的空地,以及現在所處的旭川第一飯店。
會不會到時候已經變了或甚至不存在了。若非自己的經濟能力不足 我真不想離開這個地方,或該說是不想離開這個地方太久。希望自己可以常常可以回來拜訪這裡,但現在這種想法純粹只是一時的白日夢。
真是有趣,我原本的行程計劃裡對於旭川並不持任何的期望。會來到旭川只是因為看中這裡離燻衣草聖地富田農場,與田野景觀特殊的美瑛很近,晚上住在旭川這個小城市,白天一早搭車到這兩個觀光勝地
這樣比較不愁晚上睡覺的地方。畢竟這兩個大景點位於偏僻的郊區,
旅遊旺季不容易當場找到空房。在原本的計劃裡旭川只是一個很單純落腳休息的地方,這個旅遊手冊中不太提起的地方。竟然深得我心。
鄂霍次克號火車顧名思義就是開往鄂霍次克海的方向。由於旭川位於北海道的中心,所以一開始並不會看到海。望著窗外漸漸遠離的旭川 我心裡有一點落寞。出門時和藹可親的老闆娘還問我 『所以今天你要去釧路』 我笑著點點頭,她彎腰點個頭以示回應。心理很感謝她但是愚蠢的我一時卻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竟然只是說聲再見,就走了。也許替客人打個電話訂房間,對他們來講並不算什麼,但是一個人孤身處在異國那種一點點的幫忙,就很令我感到窩心了。
在車上吃了早餐。將座椅放到最低,側躺著以便看著窗外飛快掠過的畫面,高大的樹影子溜過我的手臂,脖子,與臉頰。景色豐富,有時候只看到樹,有時候看到遠方丘陵,有時是廣大的農田,有時只是藍天白雲。停了一些站後,車廂裡空盪盪沒剩幾個人,我也偷偷入睡了。
網走到釧路的火車我並沒有訂到座位,因為當時在台灣上網時並沒有找到釧網本線的火車時刻表。今天早上從旭川要出發時,票務員告訴我沒有指定席,在我的追問下確定有自由席,因此我並不太擔心會沒有座位,直到我要搭車的那一刻我才明白為何網路上沒有釧網本線的時刻表。月台等車時看著這輛火車進站,我傻眼了,天啊!這是公車
還是火車呀!竟然只有一節車廂,起初有點不相信這是我要搭的車 還特地看車身的牌子,才確定這的確是我要搭的車子。這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沒有指定席的意思是,這班車沒有指定席完全只有自由席,而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釧網本線是一條偏僻的鐵路線,至少我在牆壁上的火車時刻表並沒有看到其他車種(除了有些區段的觀光火車外)。我推測這條線上每天應該就只有行駛幾班這一類的”火公車”(Local train )。 上了火車我很熟練地將窗戶打開,因為它的窗戶和台灣的普通車是一樣的裝置,與台灣的普通車相比它的內部比較乾淨比較新,沿路所停的小站大部份都是沒有人駐守的站。而乘客付費方式與我們平時搭公車的方式差不多,所以這些站說穿了只是一間小屋子,頂多再加上一間廁所。這是一個聰明的做法大大減輕這些偏僻小站對整個鐵路系統成本上的負擔。
我聽說台灣鐵路會賠錢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因為有太多偏僻的小站 也許這種火公車是可以考慮實行的一種方式。幾乎零成本的維持小站的生存,可照顧偏遠地區的老百姓也不會對鐵路成本造成嚴重的負擔
火車一剛開始出發沒有多久,進入了鄂霍次克海峽的沿岸。也許因為天氣是陰天,沿岸的海洋看起來灰灰的,沒有很特別的景致。但是心理的感受卻很特別,特別使我覺得離家真得有點遠了,以前在地理課本上讀到時只留下一份遙遠飄邈的印象。如今身處異國偏僻的火車線
上而這片海就這樣擺在我的面前,勾起了一些小時候唸書時的回憶 當時背誦這座海洋時的我,和今天的我,好大的變化啊。
車子略為搖晃,速度真的和公車差沒多少。有時候車子會經過稍有人潮聚集的地方,經常會看到許多民眾熱情的向列車招手,甚至有不少人會對拿起相機對列車拍照。我想這也是日本人獨特的生活情趣。走了大約三分之一的路程後,列車在一個小站停了很久。我有點當心行程會受到延誤,所以問了坐在我前方的旅客。她們看起來是一對要好的姊妹淘,雖然溝通仍然不順。但是我總算也得知了原來十號颱風破壞了後半段的鐵軌。以致於整條火車線的班次都延誤了,後來她們聽了車長的廣播後還主動告訴我,必須利用公車運輸來補斷掉的那段鐵路線。她們在中途就下車了,最後我所搭的火車停在某一個站後,列車長又一陣廣播。我雖然聽不懂,但是也猜出他是要大家下車換搭公車,我跟著車上其他的乘客,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跌跌撞撞的搭上了一部公車繼續接下去的路程。就這樣三波四折我終於底達了釧路。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