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章 稚內

第八章 稚內
宗谷號列車帶我從扎幌再經過一次旭川抵達稚內。這是一段有點遠的路程,我從釧路這個位於北海道東方的城市,搭夜車經過北海道的南部。早上清晨抵達位於北海道中西部的扎幌,再轉車從西部的扎幌經過北海到中部的旭川,抵達位於全日本最北的城市稚內。這一整個路程搭火車的時間超過了十二小時。你問我行程怎麼這樣排,一方面這是我爲了盡量多到一些地方的緣故,另一個原因是為了搭乘長途夜車所設計出來的結果。抵達稚內時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我很快的找到一間極便宜的旅館 “天北旅館” 房間內部的體積與價錢成完美的正相關。真是溫馨的”小”房間阿。為了把握時間,我放下主要行李後馬上外出前往稚內公園。
來到稚內此時我的心情非常的低潮與平靜。一部份是每次離開一個地點內心總會有些不捨,而另一部份可能是因為行程已告尾聲。
稚內公園讓我印象深刻。這個公園是為了紀念當出因為戰爭割讓給俄國的庫頁島。公園裡頭有一尊藝術雕像將這份悲情,發揮得淋漓盡致。 黃昏時我到海岸邊的北防波堤漫步,氣份頗為浪漫。我靠著厚厚的波堤,看著平靜的大海。想著這一路走來的經歷,不知不覺天就暗了。當天的晚餐我特地拜訪了一間相當有名氣的火鍋店。這間火鍋店以發明章魚唰唰鍋聞名,雖然對我這個學生而言挺貴的,可是不
吃一回就白來稚內了。天知道這是多大隻的章魚,好大的一塊章魚肉。
第二天我前往宗谷岬這裡距離我落腳的稚內市大約有四十五分鐘的公車車程。為什麼要來這裡呢?沒別的原因只是因為這裡是日本國土的最北端,還有一個著名的最北地標。在這附近有一個公園是為了紀念歷史上一次著名的空難所設立,因很近我也參觀了這座公園。如果我的爛英文沒有錯得太離譜,我看紀念碑文的大意是,該班民航機被一架共產國家的戰鬥機誤叛為敵機而遭到飛彈攻擊,所有乘客不幸罹難。
在這個地方任何東西都要被灌上最北頭銜。就連這裡的郵局也是全日本最北的郵局。昨天晚上我因為不想早睡,在一間茶藝館逗留,點了一份抹茶並且寫了三四張明信片。今天就將這些明信片交給了最北郵局寄回台灣,溝通了好久才向郵務員問清楚,大約要一個多禮拜才會寄到台灣。
早上坐公車抵達宗谷岬。下午才又坐公車回到稚內市。晚上沒有特別的計劃。想說再去浪漫的北防波堤看海,但是路過一個像是幼稚園所舉辦的園遊會覺得。小朋友很可愛就,所以我就停下腳步留下來看表演了。看著爸爸媽媽很驕傲地幫小朋友打扮,似乎每個小朋友都有一個角色要上臺演出。我當然是看不懂,但看到小朋友青澀的演出與父母親們興奮的表情,總覺得內心暖暖地。我駐足了好一陣子才發覺時
間不早了,離開了園遊會。特地繞遠路享受這北國的夜,回到旅舍。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