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章 夜車的滋味

第七章 夜車的滋味
今天黃昏我抱著一種說再見的心理。從北大通漫步到弊舞橋與漁人碼頭,依然坐在昨天的那個位置望著同一個方向。今天看到一些漁船進港,滿天的海鷗都朝那些剛進港的漁船飛去,也許牠們可以在那些船上找到一些食物吧。或者是很有靈性的歡迎那些辛苦的漁船回港,
海風依然吹著這是我在這裡的最後幾個小時了。
今天其實也算是一個小驚喜,昨天還在煩惱今天何去何從。沒想到還是過了難忘的一天,行程上計劃今夜要在火車上渡過,其實並不是為了要省錢。而是想要體會一下在火車上過夜的滋味,在台灣這樣的機會並不多。小時後跟著媽媽回外婆家時,曾經為了避免轉車的麻煩,所以搭夜車但是當時還小只留下很淡的印象。這一次是在北海道所以嚴格上說也不能算是重溫兒時舊夢。如果一切順利,將會在明天早上六點多抵達扎幌,再轉搭宗谷號前往日本最遙遠的北方之都 “稚內” 這一班車是釧路車站最後的一班車。我提早了半個小時進入月台,拖著行李在月台上隨意地漫步。有一點疲倦。由於這一班列車上有自由席,所以已經有十幾個人站在自由席的乘車位置上排隊了,還好我當時在成田機場有訂到指定席,否則搭這一班車如果沒有座位。那可是非常恐怖的一種考驗。列車依然很準時地抵達了。就坐沒多久,來了一個服務人員將一堆整齊地毛毯放在車廂行李放置櫃的邊緣,因為現
在還是夏天所以很少有人去拿毛毯,而且我穿了兩件風衣,大概也是用不著。列車開始行進後,車內的主要照明就關掉了。只剩下晦暗的小黃燈,列車上所有的進站廣播也停止了。八成以上的乘客都有共同的目的那就是扎幌,所以整個車廂的氣氛很有睡覺的感覺。我自己走了一天也累了,很快就入眠了。途中有稍微醒過來一兩次,望著窗外彎彎山路,突然被寂寞的感覺包圍。深夜山中蜿蜒的小道路,特別會引起我對於家鄉的想念,生平第一遭離家這麼遠,而且十天了。
也許真的疲憊 醒過來沒有多久就又睡著了。
天還沒完全亮我就睡飽了。北海道的路燈很特別,是一種很省電的發光二極體陣列,排成紅色的長箭頭,位於車道中央的正上方箭頭朝下指著路面。一條道路躺在黑壓壓的夜晚中,明亮的紅箭頭很清楚的指示著汽車的車道,雖然不像台灣的路燈活像個小太陽,但是配合車子的頭燈照明安全性也是夠了。就在我欣賞這些創意路燈時天空也由深青色漸漸轉白,天亮沒多久列車就進入扎幌了。
在扎幌買了便當,再轉搭高級的宗谷號前往稚內。

留言

熱門文章